市纪委监委派驻十二组:紧盯“四个关键”,规范医用耗材采购

发布日期:2021-02-05   来源:廉洁深圳

  “耗材采购越规范,寻租空间就越小。物美价廉,群众才能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作为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的试点城市,近年来,我市出台多项改革措施解决药价高耗材贵导致的“看病贵”问题。为推动试点和改革工作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派驻十二组”)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流程、关键节点,在推进药品集团化采购的基础上,督促市医保局规范医用耗材采购,看好医保基金“钱袋子”,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目前,我市医用耗材招标、采购等工作由市医保局统筹。派驻十二组深入调研医用耗材改革情况,梳理廉政风险点,对市医保局开展专项监督。该组紧盯关键岗位干部选拔、任用,扎实开展廉政审核、任前谈话和日常监督;推动出台《深圳市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及有关政策规定》,统筹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等事项,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监督;对“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平台”嵌入监管系统,实现全流程监管;在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的关键节点,督促及时开展我市相关耗材的集中采购,共享“国采”红利。

  “以冠脉支架为例,今年1月起,全市具有此类手术资格且能参与国家集中采购的16家医疗机构,已经全部开始采购质优价廉的冠脉支架,仅此一项全年就将为市民节省资金1.3亿元。”派驻十二组负责人说。下一步,该组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推动医疗行业风清气正,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