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派驻三组: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推动做好冷链食品防疫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廉洁深圳

  “进口冻品有没有全部放进集中监管仓?仓内食品外包装消杀和抽样核酸检测是否规范?冷链食品进入市场流通有没有详细的销售记录?”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派驻三组”)工作人员再次走进全市进口冻品集中管理仓,监督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和进口冷链食品频频被发现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下,这样的监督检查在深圳已经成为常态。为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保障市民健康和食品产业链稳定,派驻三组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督导等方式,督促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严格履行责任,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进行全过程监管。截至12月底,该局共累计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9万余家(次)。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派驻三组及时将情况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要求举一反三、强化监管、落实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相关人员工作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等问题,及时予以约谈、督促整改,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管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元旦春节来临,进口冷链食品运输和消费也将迎来高峰期。”派驻三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将根据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做实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强化对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继续督促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职能,织牢织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