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五组:绘制16张廉政风险防控图 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8-06   来源:廉洁深圳

  2020年,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时刻。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近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推动市扶贫办制定16张廉政风险防控图,防控扶贫领域的廉洁风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派驻五组指导市扶贫办积极主动探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全面排查评估廉政风险。结合以往检查、考核、审计发现的问题,廉政风险防控图严格对照岗位职责,围绕人、财、物、事等方面进行梳理,及时有效发现廉政风险。同时,根据行政权力行使频率、自由裁量权大小、腐败现象发生概率、渎职失职的可能性以及危害程度等因素,确定各廉政风险点的等级,有针对性地形成189条切合业务实际、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在此基础上,以“政府采购”“扶贫合作专项资金管理”“东西部扶贫协作业务开展”“扶贫合作地区展会项目”等扶贫工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为主题,绘制了16张廉政风险防控图。

  目前廉政风险防控图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已印发至市扶贫办每位干部职工手中。下一阶段,将对照风险防控图每季度开展一次自查自检,对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将予以通报并要求立即整改对新出现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及时补充优化防范措施确保苗头隐患问题能够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