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七组:统筹全市国资国企系统监督资源 提升监督质量

发布日期:2018-06-15   来源:廉洁深圳

  加强对26家直管企业纪委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协调指导、广开渠道确定宣传重点、为企业纪委聚焦主业开展工作提供“工具书”……2018年是“国企监督质量提升年”,市纪委派驻七组、国资委纪委多措并举,统筹全市国资国企系统监督资源,不断提升监督质量。

  据了解,派驻七组、国资委纪委在对26家直管企业纪委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协调指导中,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形成合力,推进优质、高效、协同办案。上半年共指导10家直管企业立案18宗。同时推行交叉执纪,抽调企业纪检干部成立联合专案组,集中骨干力量查办重要案件。并在系统内定期通报企业执纪审查情况,督促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工作,防止有案不查、久查不结,确保执纪办案规范有序。

  在创建国企廉政宣传品牌方面,派驻七组、国资委纪委广泛收集归纳党风廉政建设前沿动态,深入挖掘亮点特色。例如通过梳理地铁、机场、巴士3家企业宣传资源,在市区交通要道、地铁站、航站楼、车站等公共场所定期投放公益广告,通微视频、海报、漫画等形式传播国资国企廉洁理念;联合地铁集团举办“快闪秀”活动,将廉洁元素融入走秀、情景剧、快板和舞蹈等形式,促进廉洁文化走向基层,融入群众,让乘客近距离感受其艺术魅力;指导联合产权交易所编排舞台剧《我要上平台》,演绎社区股份公司对集体资产进场交易的心路历程,宣传阳光交易平台作用,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预防基层腐败新模式。

  此外,依据中央、省、市有关规定,派驻七组、国资委纪委编制了企业纪委工作指引、国企监督执纪、案件审理、巡察手册等“1+3”规范性文件、流程和表格,为企业纪委聚焦主业开展工作提供“工具书”。(派驻七组、国资委纪委丨丨责任编辑 王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