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纪委派驻九组打出“四套组合拳”深化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8-01-16   来源:廉洁深圳

  今年以来,宝安区纪委派驻九组(沙井街道纪工委)以制度管人为核心,以监督问责为手段,打出“四套”组合拳,深化干部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制定相关制度,实现问责全覆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必须抓住制度建设这一牛鼻子,用制度管人、管事。该派驻组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宝安区沙井街道工作人员“为官不为”及“行政无为”问责制度》。该制度扩充了问责对象的范围,细化了问责情形,明确规定了问责结果的运用方式,有效提高了无为问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效性,实现了街道各类工作人员的问责全覆盖。

  完善审计流程,推动工作规范化。在区审计局的有力指导下,制定了《沙井街道财务审计工作流程》,对审计前期准备工作、审计实施期间纪律及资料交接工作、审计报告出具程序三个关键环节提出了规范的要求,推动审计工作规范化。

  开展明察暗访,提升群众满意度。2017年9月份以来,该派驻组多次对街道各部门、各中心及21个社区工作站进行明察暗访,掌握工作情况,并对有关问题进行通报。通过明察暗访,街道全体工作人员遵守纪律的自觉性有所提升,工作作风有所转变,执行力增强,服务更到位,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满意度得到提高。

  加强日常监管,谈话提醒常态化。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街道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该派驻组对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对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事前提醒,做预防式谈话以防患未然;对群众有反映、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党员干部做指向式谈话,有针对性地要求具体回应;对存在轻微违纪而又未到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程度的党员干部,做批评式谈话以指明错误助其改正;对未构成违纪但造成不良影响或违规违纪但按规定免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做告诫式谈话,以明确纪律督促整改。结合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工作,该派驻组对在今年的社区换届审计中发现有苗头性问题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做好监督,防患未然。(宝安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