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今年4月以来全区街道派驻组共立案92宗

发布日期:2017-11-01   来源:廉洁深圳

  宝安:实行派驻街道纪检组体制机制改革 今年4月以来全区街道派驻组共立案92宗

  宝安区针对街道纪工委在履职尽责中习惯于“穿新鞋、走老路”,其履职的独立性、有效性不强等问题,从2016年底至今年4月,对派驻街道纪检组体制机制进行专项改革,实现派驻监督体制质的变化,形成“条条主管、聚焦主业、融合监督”的派驻监督新格局,进一步巩固了宝安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

  “原来街道纪工委在‘三转’过程中不够彻底,纪工委书记分管的其他工作较多,经常既是‘监督员、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自家人查自家人,低头不见抬头见,实在下不了手 ,而且街道纪工委的人员编制、考核、工资福利均在街道,执纪审查时难免掣肘太多,底气不足。”据宝安区纪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对此,为克服原来街道纪工委同体监督管不住、异体派驻监督“两张皮”的问题,该区实行派驻组长兼任街道纪工委书记,为街道党工委委员,行政编制在街道。派驻组设专职副组长,为区纪委正科级干部,兼任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派驻组长(纪工委书记)不分管其他工作,带领两支队伍,在区纪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全面整合,实现了“条条主管、聚焦主业、融合监督” 的派驻监督新格局。

  据悉,宝安区此前一些街道纪工委存在自身主动性不强、问题发现少,群众不信任、反映问题少,知情者不敢举报、信访件少,以及相关部门问题线索不愿移送等问题。实行派驻街道纪检组体制机制改革后,街道派驻组(纪工委)充分发挥了“前哨”和“探头”作用,更加聚焦主业、执纪监督“底气”更足,同时拥有审计手段,工作更加主动,发现违纪违法问题能力更加强大,挖掘问题线索成效也更加明显。

  今年4月以来,街道派驻组(纪工委)在查办的相关案件中挖掘出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31条,并经初步核实后予以立案审查31宗31人,执纪审查力量和能力显著增强。例如,派驻第六纪检组(航城街道纪工委)在审查某某社区违纪案件时,由于案情复杂、涉及面广、阻力大,而且自身执纪审查力量又不足,因此,向委领导申请调配审查力量。委领导立即指派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并抽调其他街道派驻纪检组执纪审查骨干,与派驻第六纪检组(航城街道纪工委)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合力。在短短一周内,该案即取得突破,共对14名违纪的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审查。

  此外,针对有些街道纪工委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不想办案、不会办案、不敢办案”这一情况,改革后,街道派驻组(纪工委)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的执纪审查力度,街道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数量和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截至目前,全区街道派驻组(纪工委)共立案92宗92人,超过了过去三年之和,案件数量上实现了大跨越;案件类型涉及诸多领域,涵盖了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5大方面,执纪审查质量大为提高。(宝安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