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探索派驻纪检监察员制度促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18-01-16   来源:廉洁深圳

  记者日前从大鹏新区纪工委了解到,大鹏新区南澳纪工委探索向执法队派驻纪检监察员,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突出事前、事中监督,促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注重演好角色,在党廉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强化服务意识,紧紧围绕执法队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驻”的特点,主动参与、主动服务,融入执法队去深入拓展,更好地服务大局。实行贴身监督,将监督贯穿于日常工作流程中。如参加或列席执法队每周的队务会,监督执法队的各工作环节是否规范,但不具体干涉业务。扩大监督范围,给党员干部多打“预防针”。纪检监察员处于执法队工作的第一线,平时工作在干部、职工之中,把监督从“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防微杜渐。共约谈队员32人次,检查办公室工作纪律情况25次。

  狠抓执法重点,在规范履职上发挥监督作用。派驻纪检干部与执法队的关系不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而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这种监督是全方位的监督。派驻纪检干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着重从执法办案、查违拆违等容易出现违法行为和执法腐败的环节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不定期到巡查(执法)一线检查,督促执法队人员规范执法,避免出现野蛮执法甚至是“吃、拿、卡、要”和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等行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调查了解,共核查有关情况4件。

  抽查清拆账目,在经费支出上发挥监管作用。把纪检监察工作的触角延伸至权力行使的关键部位、重点环节,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以监督促发展。不定期抽查清拆公司清拆结算台账,检查清拆公司的工程结算情况有无存在虚报、乱报和错报现象。督促执法中队根据清拆任务,拟定需求表给清拆公司,按照实际需求安排清拆力量,实现标准透明、规范监管。期间约谈了清拆公司现场负责人,针对清拆工程量的确认问题对其进行询问、找出问题,作为拟定清拆任务需求表的依据。另一方面,对拆除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核对清拆工程量、人员安排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加强明察暗访,在队伍建设上发挥督促作用。执法队每年向保安公司采购特保队员,重要职责之一是值守辖区卡点。纪检监察员根据保安公司提供的值班名单,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排查特保工作人员是否在位在岗。通过明察暗访,提高特保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纪律意识,绷紧作风建设这条弦。多次约谈保安公司负责人,明确采购特保队员的人员分派是否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并不定期在各岗亭、值守点巡视、核对人员名单。另一方面,不定期抽查各卡口、岗亭的工程材料运输备案清单和监控视频,杜绝“未开单便放行”或“放行实际运输与备案内容不符车辆”的现象。

  监督查违系统,在“留痕”计划上发挥预警作用。纪检监察员每天监督执法队的“执法留痕管理系统”,检查巡查队员是否及时将各种查违信息录入“留痕”系统,有效扭转此前预判廉政风险和廉政风险隐患能力不足、应对措施滞后等问题,对可能发生廉政风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化解风险。

  派驻纪检监察员是设在执法队的“哨兵”和“探头”。实践证明,在执法队设置纪检监察员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实行派驻管理更加有助于纪工委有效地开展工作,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取得了更大的工作成效。(大鹏新区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