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二组:严查驻在单位物业使用违规违纪问题

发布日期:2016-12-19   来源:廉洁深圳

  今年3月以来,市纪委、市监察局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司法局纪委等部门,对市司法局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在物业使用管理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通过开展专项工作,该组共对3人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对1人享受双重福利问题进行了纠正,追收追缴违纪违规资金及欠款180余万元。

  细致检查 摸清底数找准问题

  派驻二组从以往监督执纪中发现,市司法局及其下属单位物业众多,管理使用方面廉政风险点较多。针对这一情况,该组主动作为,联合司法局有关部门成立三个检查组,通过自查、核查、复查,对该局出租、承租物业的租金约定情况,与政府发布的房屋租赁指导租金标准进行了摸查,共发现转租周转房牟利,空置物业较多,低于政府指导价出租物业,内部租金标准混乱,欠租欠费拒不退房,历史遗留问题物业较多,物业管理宽松粗放等七个方面问题。

  严格执纪 严肃查处力促整改

  检查中,派驻二组一方面突击检查,查找问题;另一方面,受理举报,梳理线索。通过突击检查,该组发现违纪、违规线索2条,并及时进行查处。由司法局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并对1人享受双重福利的问题予以纠正。此外,该组还根据举报,组织该局纪委,对涉嫌转租公房牟利的线索进行了调查,并分别情况作出了处理,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批评教育,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1人。整个专项工作共追缴违纪资金19余万元,追收欠费160余万元。

  研究对策 提出建议堵塞漏洞

  为加强市司法局及直属单位周转房管理,派驻二组边检查边督促整改。检查过程中,该组督促市司法局起草了《周转房管理办法》,并针对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14条工作建议。专项工作结束后,该组又提交《关于强化我局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建议成立市司法局物业使用管理规范化领导小组,牵头制定物业使用管理的制度和标准,指导全局物业依法规范使用和管理,防范廉政风险;理顺物业资产使用、管理和监督体制,建立全局物业使用管理信息化系统和数据平台,提升管理水平;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对如何解决“对内出租标准不一、对外出租明显低价、物业长期空置、欠租欠费拒不退房、规范管理严格管理”等问题,提出了意见。(派驻二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