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广播剧|党员干部能收中介费吗?

发布日期:2023-01-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微信图片_20230117151059.png


广播剧丨党员干部能收中介费吗?


01

  汪老板:刘主任,我是老汪啊。

  刘主任:汪老板,有段时间没联系了,听说你回老家发展了,还顺利吗?

  汪老板:谢谢关心。我最近打算在老家投资建厂,有些问题还没解决,又来麻烦您了,不晓得你方不方便……

  刘主任:服务企业是我的职责,虽然你回老家了,但只要有需要,还是可以跟我说的。

  汪老板:哎,工厂马上就要开工了,但是还差一点点启动资金。我们公司有技术、有订单,前景非常不错,您对市场又很熟悉,要不也入点股当个合伙人?

  刘主任:汪老板,你回乡创业,我是百分百支持。但公职人员不能经商办企业,入股这事我真不能答应。你的困难,我想想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吧。


02

  刘主任老婆:回来啦,看你这神情,今天又遇到什么事了?

  刘主任:我原来的一个管理服务对象老汪,他呀,回老家开工厂了,今天还想拉我投资入股。

  刘主任老婆:你是党员干部,这个事可不能答应。

  刘主任:那是。不过我打听了一下,他的工厂各方面都还不错,如果因为差点启动资金就搁置了,有点可惜啊。

  刘主任老婆:我有个老同学叫陈总,之前咱们见过面,你还记得不?

  刘主任:记得记得,就几个月前的事。

  刘主任老婆:他呀,刚好在搞投资,上次还说有好项目一定要介绍给他,这个事儿找他准没错。

转存图片


03


  在刘主任的介绍下,汪老板和陈总取得联系。经陈总及其团队专业评估,汪老板的企业发展前景良好,决定给予投资,汪老板的企业顺利渡过难关。为了表示感谢,汪老板特意到刘主任办公室拜访。

04

  刘主任:进来。汪老板,你怎么来了,快请进。

  汪老板:刚好回来办事,您帮了这么大的忙,必须上门感谢。

  刘主任:谢啥啊,为企业排忧解难,那是我的分内事。

  汪老板:以前在这边受您帮忙,现在回老家了还麻烦您,我这心里过意不去,所以带了一点小礼物……

  刘主任:你这就见外了,心意我收了,礼物不能收。

  汪老板:那这样,礼物我带走,但是这个红包您得收下。外面牵线搭桥都是有中介费的,这点钱啊,都是您应得的。

  刘主任:汪老板,我是真心诚意想帮你一把。要是收了你的红包,这性质可就变了!为了大家好,这钱你拿回去!

  汪老板:刘主任,我知道了,也请您不要见外,以后企业的发展还请您多指导。

  刘主任:指导谈不上,有需要还可以找我商量。咱们一言为定,你可要把企业越办越好啊!

转存图片

05

  党员干部从事有偿中介活动,就是把自己置于“经纪人”的角色中,从根本上改变了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的身份和职责,改变了权力的公共属性,为权力进入市场竞争打开了方便之门,也为权钱交易的腐败滋生提供了温床。因此,对这类违反党纪的行为,要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督促和规范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好人民公仆的职责。

06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四条第一款 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经商办企业的;

  (二)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

  (三)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

  (四)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

  (五)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

  (六)有其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的。


  策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深圳市纪委监委

  制作:深圳市宝安区纪委监委、宝安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