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风范⑨ | 苏兆征:管好工人的养命钱

发布日期:2021-07-16   来源:南粤清风网

图片


  编者的话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南粤清风网推出《勤廉风范》专栏,展现革命先辈在广东的勤廉故事和光辉足迹,展示他们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我们提振精气神、奋进新时代。


  今天推出第九期《苏兆征:管好工人的养命钱》。



  苏兆征,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著名领袖,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国际工人运动活动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1908年,苏兆征加入同盟会。1921年,他参与创建了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并于1922年和林伟民等人一起领导发动了香港海员大罢工。1925年春,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苏兆征投身革命后曾三次掌管财政大权,始终恪尽职守,光明磊落,廉洁奉公,为我们树立了清正廉洁的榜样。


  同甘共苦,严管罢工经费


  1922年1月,在苏兆征、林伟民等人的组织发动下,香港数万名海员为谋生存、反压迫举行了大罢工,史称“香港海员大罢工”。香港海员总工会决定在广州设立海员罢工总办事处作为行动总指挥部,领导罢工斗争。苏兆征担任总办事处总务部主任,后被海员代表们一致推选为代会长,实际领导这次大罢工运动。罢工总办事处设有总务科、财政科、粮食管理处、纠察队、宣传队等机构。苏兆征除负责主持全面工作外,还亲自掌管财务。他从罢工海员中挑选出立场坚定、工作积极并有一定文化知识的青年海员到财政科工作,亲自制定财务工作规则,要求每个工作人员严格遵守。


图片


  作为罢工主要领导人,苏兆征在罢工开始时便将妻子儿女送回家乡淇澳,只身与罢工工人同甘共苦。由于参加罢工的人数众多,筹集经费、妥善安排罢工工人的食宿等生活问题是总办事处的一大任务。苏兆征和其他罢工领导人经常四处奔走,积极募捐。在他们的努力下,香港海员大罢工得到广州各工会团体、各阶层人士、广大海外华侨的同情与支持。广州各工会、社团经常派代表到罢工总办事处慰问罢工海员并捐献款项,海外侨胞也大力援助,这些成为罢工期间经费的重要来源之一。苏兆征对筹措回来的每一笔款项都仔细登记造册,确保账目分明。他反复嘱咐工作人员,对侨胞捐献的每笔款项,都要详细登记,并要及时函谢对方。至于罢工经费开支,他则注意精打细算,量入为出,严禁浪费挪用。他还定期在海员代表大会上报告罢工经费的收支情况,并造表册,方便大家监督。香港海员大罢工坚持了56天,最终取得伟大胜利。苏兆征作为此次罢工的主要领导人,恪尽职守,为保障罢工期间工人们的生活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发挥重要作用。


  在这期间,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在舆论宣传、资金和行动上给予香港海员大罢工大力援助,苏兆征日益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真正与工人阶级心连心、共患难;劳苦大众要砸烂身上的枷锁,谋求解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1924年底,在与林伟民会谈后,苏兆征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1925年春,苏兆征向李大钊汇报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不久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


  光明磊落,罢工工人信赖的领导人


  1925年5月,上海发生了五卅惨案。为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爱国运动,香港和广州沙面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决定举行罢工。6月19日,省港大罢工爆发,罢工工人纷纷离开香港返回广州,并以广州为基地坚持反帝罢工斗争。


  省港罢工工人成立领导机构,由香港、沙面罢工工人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组成罢工委员会,作为罢工斗争统一的最高指挥机关。7月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宣告成立,当天,苏兆征被选举为罢工委员会委员长,兼任财政委员会委员长。


图片

1925年苏兆征(左五)与省港罢工委员会委员的合影


  担任财政委员会委员长后,苏兆征立即着手组建有关机构,建立健全制度,配备忠诚可靠、廉洁奉公的罢工工人负责财政工作。他要求每位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纪律,执行制度,对罢工期间每个财政收支项目,都及时核查结算清楚,并要求造表成册,定期向罢工工人代表大会报告。在罢工委员会宣传部主编的报纸《工人之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苏兆征在罢工工人代表大会报告财政收支情况的消息报道,数目十分清楚详细。此外,苏兆征还定期将财政收支情况印成特刊,发到罢工工人宿舍,接受监督与检查。


图片


  1926年11月,一些反动分子潜入罢工委员会所在的东园,放火烧了罢工委员会办事处,并造谣是苏兆征等罢工领导人自己放的火,目的是借此侵吞公款,销毁证据。一时间闹得满城风雨,工人们人心惶惶。罢工经费就是罢工工人的命根子,火烧东园之真相,影响到罢工运动人心之所向。


  当时苏兆征正在外面开会,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回罢工委员会。他认真了解起火经过,听取各方反映,然后十分镇定地勉励罢工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道:“真理和正义在我们手中。东园的火,只能烧毁我们的一些物资,但不能烧毁我们的斗志。经受斗争磨炼的罢工工友是完全经得起考验的。”最后,苏兆征提议由社会各有关方面专门组织一个“审查财政损失委员会”,对罢工委员会的账目进行认真清查,结果证明所有账目“均属毫无差错”。经此事件,苏兆征等罢工领导人在罢工工人心中的威信非但不受影响,反而提高了。广大罢工工人对苏兆征十分信任,把他视为完全可以信赖的管家人,称赞他和邓中夏是“指引我们罢工工人向帝国主义番鬼佬作斗争的两盏明灯”。


  廉洁奉公,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懈奋斗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8月7日中共中央在武汉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会议决定成立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苏兆征当选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兼管工委。同年9月,中央机关迁移至上海,苏兆征等人相继赴沪。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屠杀,苏兆征冒死主持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反抗压迫工人工会的宣言》,号召工人“勇敢向前,在秘密中更加严密的组织,赶快团结起来”,并豪迈地宣称:“我们的职任是解放中国民族,我们的革命战斗力决非压迫屠杀和改组我们工会的人所能消灭的!”他经常不顾个人安危,奔走于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武汉、上海等地,为完成党组织交付的艰巨任务,夜以继日,不懈奋斗。


  在此期间,党中央特别成立了一个中央财务小组,负责管理革命经费,以保证党中央各项革命活动正常进行,帮助各地解决实际困难。这批资金的保管和支配是否安全得当,直接影响到有关事业的成败,堪称党的一条“生命线”。经过慎重考虑,党中央决定由苏兆征主持该项工作。苏兆征毅然承担这一重任,再一次掌管财务。在此期间,他十分关心组内工作人员,耐心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他曾指出:“管理财务工作有三个法宝,能够善于运用这三个法宝,任何复杂的工作、任何困难的财务,就都能管好。所谓三个法宝,就是公平、廉洁与严肃。”在他的主持下,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党中央的经费管理一丝不苟,保障了有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长期紧张繁重的工作让苏兆征积劳成疾。虽然身患重症,但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为了严守党的秘密,他从未告知家人党的联络地址,也不愿将病情告诉其他同志以免给组织增加负担,病情也就因此耽误了。1929年2月20日,苏兆征一病不起,当月25日于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病逝。弥留之际,周恩来、邓小平和邓颖超等人赶到了医院。苏兆征用微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对大家说:“大家共同努力奋斗……大家同心合力起来,一致合作达到我们最后成功。”邓颖超匆匆记录了苏兆征这份遗嘱,并交给党中央。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苏兆征仍念念不忘他为之鞠躬尽瘁的革命事业。苏兆征病逝后,家中只有老祖屋一间,别无其他产业,以至于他“身后极为萧条,寡妻幼子,无以教养”。曾在苏兆征身边工作过的龚饮冰缅怀这位工人运动先驱时说:“苏兆征同志这种公平、廉洁、严肃的作风,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是永远值得我们很好学习的。”


图片

  邓颖超记录的苏兆征的遗嘱。邓小平在苏兆征遗嘱右侧的空白处写下了一段注释,叙述苏兆征弥留时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