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官愿为清吏瘦——探访深圳大鹏所城

发布日期:2023-07-14   来源:南方+客户端

  “探访南粤廉洁文化史迹”是由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指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组织各分社、记者站采编人员践行“四力”和落实“走转改”开设的专栏。通过走访各地市廉洁文化史迹,从历史文献、文化经典和文物古迹中,整理提炼广东本土优秀传统文化里的廉洁基因,以年度系列报道方式,徐徐展开一幅广东廉洁文化史迹地图。

  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坐落着一座近10万平方米的明清建筑群——大鹏所城,其中窄街小巷,石板铺就,或大厅大堂,或小门小窗,鳞次栉比,古色古香。深圳今又名“鹏城”即源于此。

  大鹏所城建于1394年,是鸦片战争时期抗英名将广东水师提督赖恩爵的府邸。走进大鹏所城,摸着被岁月侵蚀的城墙,仿佛听到几百年前阵阵枪炮声,府邸院门横匾上的“振威将军第”苍劲有力地诉说着这段历史。作为明清两代中国南部的海防军事要塞,大鹏所城有着600多年抵御外侮的历史,涌现了赖恩爵、刘起龙、刘黑仔等一批杰出的民族英雄,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深圳八大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近日,由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指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组织“探访南粤廉洁文化史迹”报道组走进大鹏所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廉洁家风文化。  

  三代五将,爱国尽职比肩杨家将

  大鹏所城,全称“大鹏守御千户所城”。明洪武二十七年开筑,据清康熙《新安县志》载:“沿海所城,大鹏为最”。大鹏所城是守卫珠江口一带的“省会门户”,在明代抗葡、抗倭,清代抗英,近代抗日等一系列抵御外来侵略斗争中立下不朽功勋,堪称“南疆要塞”。


  大鹏所城

大鹏所城

  赖氏家族在大鹏生活了近300年,据《赖氏族谱》记载,赖家先后出了20多位官员,其中三代人出了五位将军。咸丰年间,有人怀疑赖氏家族有裙带关系,朝廷派兵部尚书到大鹏探访。尚书深入查访后,对赖家“世代忠良、精忠报国”的事迹大加赞赏,并亲书对联送至赖府,盛赞“宋有杨家将,清有赖家帮”。

  不依赖祖荫,不搞裙带关系……赖氏家族清廉正直的处世之道,激励着后辈自强不息、奋发图强,依靠自身努力获得军功。

  时光荏苒,穿越百年,赖氏家族“三代五将”的故事依旧传颂,同样被人铭记的是赖氏族人的爱国与忠勇。

  赖氏家族自始祖赖吾彪由广东紫金迁至鹏城定居后,从第三代赖世超起,进入沙场打击海盗、抵御外侮,战功显著。道光五年(1825年),赖世超考取官职,任闽粤两省武举考官,被封为武功将军,为正二品,是“三代五将”中的第一将。

  赖世超两子赖英扬、赖信扬也是从最低级军官做起,前者官至浙江定海镇总兵官,死后晋封“振威将军”,后者官至福建水师提督,封“安鹭将军”,官至一品。赖英扬、赖信扬与各自的儿子赖恩爵、赖恩锡共同组成了“三代五将”中的另四将。


  大鹏所城航拍图

大鹏所城航拍图

  道光十九年(1839年),赖恩爵带领大鹏水师,在香港九龙一带痛击英国侵略者,史称“九龙海战”,打响了中国近代史上反侵略战争的第一站,成功捍卫了民族尊严,道光皇帝亲赐“呼尔察图巴图鲁”(勇士)称号,后被封为振威将军。赖恩爵曾六胜守住香港岛,协助林则徐在虎门收缴和销毁鸦片。但清政府一纸《南京条约》,将香港岛割让给了英国,年仅53岁的赖恩爵忧虑过世。临终前,他将家人召至病榻,留下“吾忧朝廷腐败而忧,吾乐收回香港而乐”的遗言,含恨而终。

  1997年,香港回归。当年6月,一直在香港生活多年的赖氏家族前任族长赖孟旋在得知香港即将回归之时,召集赖氏族人一起制作了“还我祖愿”的牌匾挂于赖氏将军第。


  “还我祖愿”牌匾

“还我祖愿”牌匾

  文颜武赖,将门家训代代相传

  在广东地区,一直流传有“文颜武赖”一说。“文颜”指的是连平的颜氏家族,“武赖”指的是深圳大鹏的赖氏家族。

  如今,大鹏所城每天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每到这里的人都会对赖氏家族的家训记忆深刻:“文官愿为清吏瘦,武官敢当沙场卒;岗不离守,守不离纲;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赖氏家族能够培养出那么多位将军,跟赖家代代相传的家训密不可分。

  1975年出生的赖继良是赖恩爵的第五代孙,说起家族典故和家风训条,他几乎倒背如流。作为大鹏古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赖继良主要负责向游人讲解赖家故事。据他介绍,赖氏族长用10年时间收集家族故事,编写了《赖氏族谱》,如今赖氏后人每家每户都有一本,将家训传统和精神一直延续下去。

  在赖家家训中,最有名的是“岗不离守,守不离纲”,意思是不管是将军还是士兵,都要站好自己的岗位,同时要坚守原则,遵纪守法。“文官愿为清吏瘦,武官敢当沙场卒”则教育子孙无论是从文还是从武,都要做到清正廉洁,不怕付出和牺牲,要为国家和民族作贡献。

  过去,赖氏祖先在此建起坚实防御,冲锋陷阵,保卫国土不被侵犯。百年后,赖氏后代依然怀揣“爱国保疆”的情怀,参与革命。赖仲元追随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变卖家产为东纵筹集经费,也是抗日英雄刘黑仔的老师和入党介绍人。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等职,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及科学研究事业倾注了毕生精力。

  纵深

  海上风云六百年,大鹏所城是一座英雄汇聚之城。

  漫步所城内,这座东南沿海地区的海防要塞,选址随形就势,将儒家强调的礼制建筑巧妙地用在城池建设之中,传递出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


  古城面貌

古城面貌

  站在城门楼上,守望今日之新鹏城,深圳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游客穿梭如流,跨越古今依旧能感受到这座城池昔日的繁华与坚韧。

  时至今日,大鹏所城通过整体规划,依托“山、海、古城”的格局,开发建设成具有观光、生态旅游、科普及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旅游区,这座古城正历久弥新,以其绵延不息的故事和精神影响着后继者。

  2001年6月,大鹏所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大鹏所城被深圳市纪委监委评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成为学廉、思廉、崇廉、践廉的重要场所,游客在此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