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水流深】深圳经济特区纪检监察40年之纪律教育学习月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深圳晚报

  高尚的品格需要千锤百炼,崇高的信仰需要始终坚守。从1991年开始,深圳率先于全省探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后在全省推广,至今已连续开展了三十年。2018年,该项目获得“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殊荣,是我市仅有的两个获奖项目之一。回顾这一历程,深圳坚持把纪律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长期抓,经常抓,教育领域不断拓展、教育形式不断创新、教育效果不断增强,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特区干部队伍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1

  先行探索

  在全省率先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起步早,起点高,是深圳廉政教育的关键词。“深圳纪律教育学习月”诞生于1991年,这在当时是一项创举。

  当年,在深圳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市纪委积极探索、大胆实践,1991年7月,首次组织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一次以学习党章、《准则》和中央纪委1988年以来颁发的关于纪律处分的8个规定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法规教育。时任深圳市委书记李灏与另外4名市领导亲自授课,为全市正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辅导,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在市纪委的统筹协调下,各级纪委把协助党委抓好这次教育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使历时半年的党内法规教育,成为深圳建市以来党内教育范围最广泛、最深入的一次。

  1992年,深圳市纪委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把中信实业银行深圳分行原行长高森祥等严重经济犯罪案件作为反面案例,在全市开展了反腐蚀专题教育。60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高森祥的宣判大会,10万多人收看了现场直播。典型案例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当年教育月期间涌现出一批拒礼拒贿的党员干部,一批违纪违法线索也浮出了水面。

  同年,深圳首创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得到上级肯定。广东省纪委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这一做法,至今已成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

  2

  与时俱进

  分类施教,在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

  2002年初,深圳市纪委出台《深圳市反腐保廉预防体系总体思路》,把教育防范作为预防体系的基础性工作进行总体设计,整体推进。经过探索,深圳市纪委认识到,廉政教育对象的身份职务、权力责任和面临的风险程度各不相同,如果对所有教育对象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难以实现廉政教育效用的最大化。

  因此,从2005年开始,深圳市纪委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把党员廉政教育的对象分为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和一般公职人员三个层面,统筹开展个性化的分类教育,力促廉政教育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开创了纪律教育的新局面。2005年以来,全市每年坚持举办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纪律教育。各区各单位也通过旁听案件审判、参观教育基地、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对新任处、科级干部,人、财、物等敏感岗位,以及教育、卫生、建设、国土、执法等行业开展岗位廉政教育。

  “拒绝红包 远离腐败”“两袖入清风 一庭来好月”……2006年国庆中秋期间,2000幅拒绝收送红包的廉政公益广告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电梯间“亮相”,广告这种廉政文化产品首次进入机关。

  廉可育人,文可化人。相比传统的廉政教育,廉洁文化的影响更为广泛、更为深刻。因此,2004年,深圳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文化立市”战略部署。2006年,深圳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对廉政文化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从当年起,廉政公益广告进入全市各级机关;诚信守法、廉洁经营的理念被融入企业的发展规划、经营策略、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之中;社区干部带头“倡廉洁,树新风”;“治家重廉、立身重廉、教子重廉”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3

  持续深化

  实现纪律教育的全面覆盖、有效覆盖

  儿子要结婚了,亲朋好友多,身为处长的父亲想多摆几桌,该怎么办?“纪律君”从宴请对象、费用、规模、报备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答,并举例说明。这是2015年6月深圳市纪委在深圳特区报开设的“纪律在身边”栏目的第一期报道。有趣的话题,平实的语言,一问一答间,让读者受到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被提到了新的高度,纪律和规矩被挺在前面。随着工作的深入,纪律的发条越上越紧,制度的笼子越扎越严,仅十八大期间中央就制定修订党内法规90部。如何让广大干部及时知晓这些纪律和规矩,进而将其刻印在干部心上,成为摆在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道必答题。相比传统教育方式,媒体覆盖面更广,传播速度更快,成为市纪委开展纪律教育的重要阵地。“纪律在身边”栏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办的,每周一个主题,以“纪律君”的名义对党员干部进行答疑解惑,以案说纪。栏目一开就是5年,至今已连续刊发211期。同时,市纪委还根据媒体特点,在报纸开设“廉商”“廉水流深”“说廉”等栏目,从企业廉洁实践、廉政文化推广、时事热点议廉等方面传播廉洁理念,让党员真正感受到了“纪律就在身边”。

  2018年,市纪委还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案例教学优势,组建了72人的党风廉政讲师团,为各区各单位提供菜单式纪律教育服务。通过法律法规条文解读、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让广大干部把道理思考透、把规定理解准,把不能伸手的“红线”牢记在心中。讲师团成立至今已经排课270余场,实现了市直单位和各区宣讲全覆盖。

  “拜金主义充斥全身,看到钱财,认为是交情、是交易、是本事……现在想起来,真是可怕。”2018年8月,市财委采购办原主任段传尧手写的忏悔录被摆上党组(扩大)会议与会人员的案台。听完段传尧的忏悔录后,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依次发言,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明确班子责任,并提出了以案为戒全面整改的方案。

  为了强化教育效果,真正让教育内容入脑入心,市纪委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将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录发回案发单位党委(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形式,对全体党员干部或行业从业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并由市区两级纪委派员参加。此外,市纪委还将典型案件拍摄成警示教育片,编印成教材,结合忏悔录进党委(党组)、进支部、进党校、进党课,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省自纠。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经过不懈努力,深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显著提高,市民参与廉洁建设的意识明显增强,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站在新的起点,深圳将以更高的要求推动纪律教育,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纪律保障。

  (深纪宣 许娇蛟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