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水流深】以廉洁建设的创新实践 助力护航前海开发开放 ——深圳经济特区纪检监察40年之前海廉政监督局

发布日期:2020-12-15   来源:深圳晚报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这个“特区中的特区”,作为新时代国家改革的重要前沿、开放热土和创新高地,在十年的时间里,创造了全世界瞩目的成绩。“一张白纸,可以绘就最美的图画。”而前海廉政监督局,则是这幅图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3年5月8日,注定成为深圳纪检监察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涵盖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五大职责的前海廉政监督局(下称前海廉局)正式挂牌运作。

  7年多来,前海廉局立足实际,聚焦监督主业,锐意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前海廉洁建设,为前海开发开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纪律、作风保障。

  1

  大胆探索体制创新

  “五位一体”走在前列

  “要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好纪检、监察、司法、审计等机关和部门的职能作用,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前海廉政监督机构的设置指明了方向。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纪委经过深入调研,决定按照“党委领导、纪委协调、整合力量、形成合力”的原则,立足前海实际,着眼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大局,于2013年5月8日,在前海挂牌建立涵盖了纪检、监察、检察(反贪)、公安(经侦)、审计等五大职责“一体化”的廉政监督机构——前海廉政监督局。

  这种“五位一体”的廉政监督体制创新,在较长时间里发挥了很好的监督合力,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出了一些探索。

  2

  打造三方互动廉洁建设新模式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前海的快速开发和发展,工程建设体量巨大,行政审批权力集中,注册企业呈井喷式增长,金融企业加速聚集,新型业态层出不穷。面对这些情况,深圳市纪委对前海廉局提出了“以廉洁为目标,以诚信为基础,以法治为根本,以制度为关键,以惩处为保障”,围绕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环境下,政府、市场、社会三方互动的廉洁建设新模式、新途径的工作思路。

  曹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查处的。2013年11月至2015年11月,前海e站通办事大厅商事登记工作负责人曹某利用负责前海片区的企业注册登记、变更、注销以及窗口人员的管理工作等职务便利,接受了社会中介人员陆某的请托,帮助其代理的企业注册业务顺利通过审批或加快审批速度。2015年11月,前海廉局查处了曹某违纪违法案件。

  事后,前海廉局坚持深化以案促改,围绕打造“为民、高效、廉洁”政务环境的目标,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将前海管理局各业务处室及市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审批事项纳入前海e站通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147项审批事项实现“一口受理,一口审批”,企业注册登记从原来的每天100多家增加到200家。此外,还制定了《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专用章使用管理办法》,启用统一的审批专用印章,实现“一印盖到底”。推行审批代理制改革,解决企业注册难问题,所有程序性审批事项实现“即来即办”,所有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零收费”。推动串联审批、并联审批向协同审批、综合审批转变,全面优化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流程后,房建类项目审批时间缩减了113个工作日,市政类项目审批时间缩减了50个工作日。

  3

  制度为本,关口前移 创新构建三级纵深的前海廉政监督体系

  7年来,前海廉局共制定各类重要廉政制度14项。其中,2017年制定出台的《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防止利益冲突规定(试行)》属全国自贸区首创,并于次年在深圳全市复制推广。制度为全体前海公职人员列明了“从事营利活动、借贷、金融活动、政商交往、亲属从业”等防止利益冲突方面的11条负面清单。该项制度的根本目的是在“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之前,增设一条利益冲突“警戒线”,以引导和规范公职人员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约束好“小事小节”,有效防止因“小小的”利益冲突引发“严重的”廉洁问题。

  以防止利益冲突制度的制定出台为契机,前海廉局顺势构建起“红线、底线、警戒线”三级纵深的监督体系,并认真抓好执行,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好的制度”能够发挥“好的作用”。据统计,截至今年12月,前海廉局推动前海管理局及局属企业公职人员近700人签署了《防止利益冲突承诺书》,针对前海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2人次,任前审查28人次。开展离职审查7人次,发现在借贷方面存在较大利益冲突隐患1人。在兼职取酬、裸官、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方面,发现存在问题的处级以上干部8人,全部及时按程序处置。经谈话主动退出违规经营的4人,责令纠正3人,调整职务1人。对违反防止利益冲突规定的2名同志提出影响提拔任用的意见。

  与此同时,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实施以来,区域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率逐年大幅下降,可以看出,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出台后,其“警戒线”的功能得到切实发挥。公职人员更加注重小事小节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抓早抓小”,有效减少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也真实生动地体现了“严管与厚爱”。

  新时代、新征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前海廉政监督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解放思想,根植改革,大胆实践,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继续为前海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核心引擎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深纪宣 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