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水流深】深圳经济特区纪检监察40年之打造民意“直通车” 深圳市纪委开门反腐 让廉洁成为社会共识

发布日期:2020-11-16   来源:深圳晚报

  腐败最见不得什么?阳光。深圳市纪委在反腐过程中勇于创新,大胆尝试,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开门反腐”,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来,增强群众认同,凝聚社会共识,为深圳的廉洁建设固本培元。

  1

  走出去!

  从“直通车”到“民心桥”

  深圳有“车”,名“直通车”;鹏城有“桥”,曰“民心桥”。“直通车”和“民心桥”在深圳市民中有很高的知名度。

  “直通车”是2005年12月31日由当时的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市信访办联合在《深圳特区报》推出的专栏。专栏以“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共建和谐深圳”为宗旨,把纪检部门党纪监督、监察部门政纪监督、信访部门群众监督与媒体舆论监督融于一体,加强作风建设,解决民生实事。

  专栏开办后,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登“车”参加活动,就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受到广大市民欢迎。有市民在给栏目组的信中写到,“直通车”的开通是“深圳政治清明的表现”,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直通车”栏目也因此成为了享誉鹏城的“民心工程”,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打出了影响力,2007年获评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一起成为“新闻名专栏”。

  开办“民心桥”的初衷与“直通车”是一样的,只不过这座“桥”架设得更早些。

  开设于2001年的“民心桥”是由当时的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和深圳广播电台共同主办的一档广播节目。主办单位明确要求“上桥”的领导,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在节目播出后5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视而不见、推诿扯皮的要追究责任。作为领导接访的直播节目,“民心桥”一直以来就把给老百姓办实事、解决问题当作宗旨,同时也注重与政府部门“纠风”工作一起开展,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以此为契机推动整个行业作风的持续好转。

  实践证明,“直通车”和“民心桥”节目不仅成为了处理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也成为了实现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推进器”。

  2

  再升级!

  从“深圳明镜网”到“廉洁深圳”

  深圳市纪委不仅通过传统媒体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还顺应形势,积极利用深圳的互联网优势,开通纪检监察网络平台,开启了“互联网+反腐”时代。

  早在2001年6月,深圳市纪委就开通了“深圳明镜网”。作为全国较早开通的纪检监察网站,深圳明镜网以“倡导廉洁,宣传法纪,弘扬正气,鞭挞腐败”为宣传宗旨,积极发挥其作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权威发布平台、网络监督平台、宣传教育平台的作用,为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后,为了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的需要,2015年,深圳明镜网进行了第一次改版。这次改版不仅是宣传方式的改变,更是工作理念的改变,新网站在内容更加丰富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教育和互动功能,开通了互动交流、我要举报、我要咨询等栏目,更加注重网民参与,为开门反腐趟出一条新路。2019年,深圳明镜网又进行了第二次改版,并正式更名为“廉洁深圳”网站,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突出深圳纪检监察工作特色,成为集新闻宣传、教育文化、互动交流、网络监督、业务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性网络平台。

  随着移动传媒的迅速发展,2016年,市纪委开通了“廉洁深圳”微信公众号,同时分别与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党风廉政建设的融媒体,在开门反腐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廉洁深圳”微信公众号具有新闻聚焦、纪律教育和在线举报三大功能,首次采用智能机器人的形式对常用党纪法规进行解读,并推出反“四风”随手拍。市民只需关注“廉洁深圳”,就可以实现“指上监督”。

  3

  请进来!

  从“开放日”到“特约监察员”

  开专栏,办网站……都是为了让市民对纪委的工作有更深的了解,但离“零距离”还有一点儿距离。为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凝聚反腐败共识,深圳市纪委监委于2018年10月23日举办了首届“深圳市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让市民代表零距离感受了深圳经济特区正风反腐的系列成果,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活动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详细介绍了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有关情况,并根据当时社会关注的热点,重点介绍了监委职责权限、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加强自身监督等方面的内容。活动现场不仅公开了查办案件和纠正“四风”最新数据,还曝光了部分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人员照片,展示了“智慧办案平台”和“智慧监督平台”。参加活动的代表走进纪检监察办公场所、办案基地,实地参观谈话室、涉案款物保管室等,近距离了解审查调查工作。现场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工作人员演示了信访举报系统、婚丧喜庆事宜监管系统,以及反“四风”随手拍平台的各项功能。

  开放日活动增强了市纪委监委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展现了市纪委监委“阳光执纪”“开门监督”的决心和勇气。

  如果说开放日活动打开了一扇门,那么,聘请“特约监察员”就是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自我监督和公众参与的常态化举措。

  2019年5月23日,深圳市监委隆重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20位来自社会各界、经过层层比选确定下来的代表,成为了深圳市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这些特约监察员获聘后,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找出来,把群众身边的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的创新经验总结好,帮助市纪委监委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有效回应群众的关切。同时,特约监察员充分行使市纪委监委赋予的权力,重点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规范用权情况进行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帮助市纪委监委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有效推进了纪检监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反腐,没有旁观者。回望过去,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廉洁已经成为了深圳各界的共识。展望未来,相信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廉洁也将会从社会共识变成文化自觉,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坚实基础。(深纪宣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