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水流深】龙岗凌氏诗书传家 后世族人贡献卓著

发布日期:2017-04-28   来源:深圳晚报

  龙岗凌氏诗书传家 后世族人贡献卓著

  后人牢记祖训,坚守传统文化,在布吉创建起国际化教育基地

  W020190809645796463724.jpg

  ▲坐落在龙岗区布吉一村的凌氏祠堂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W020190809645796529361.jpg

  ▲凌启莲的曾孙凌宏孝。

  

  布吉凌氏族人牢记祖训,在深圳成就了一个在近现代具有卓著贡献的客家人家族。

  “人世惟勤业自昌,偷闲坐误少年场。”“志图远大维系风化,扶植纲常,他日家声丕振,会观兰桂赛春芳。”深圳布吉凌氏族人牢记祖训,以其行动将家风家训代代传承。在近现代180多年时间里,凌氏家族涌现了几十位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其中以香港中文大学创办人之一的凌道扬为首。凌氏家族成为近现代做出卓著贡献的客家人家族,可以说是深圳书香门第、诗书传家的第一大家族。

  壹

  凌氏先祖受过良好教育人才辈出

  坐落在龙岗区布吉一村的凌氏祠堂至今已有300多年,建筑具有非常显著的中西合璧的特点,灰瓦白墙,西式拱形门,中式的立体灰塑、壁画、古诗词,天井澡池、斗拱飞檐、雕梁画栋。祠堂里面又是纯粹的客家风格。这是广东众多祠堂中一座非常具有特色的建筑。

  据2008年编修的《布吉凌氏族谱(二编)》记载,布吉凌氏为凌氏始祖“康叔”的后人,出自河涧郡。始迁祖日林公是二十六世祖,于康熙初年(1662年)前后,自嘉应州大拓(现梅州平远县石正村)迁居龙岗布吉老墟。其下有五子,长子育才、次子育斌分别定居在布吉一村及布吉老圩,五子育千公则移居李朗。

  日林公第五世振高公(育斌后代)年届四十时,正值瑞士巴色会城牧师韩山明在布吉李朗建了“存真书院”。这可以说是深圳历史上第一所大学,且入会可以免费在此接受系统教育。这一点对振高公很有吸引力,他携其弟振雄、振泰及8岁的儿子启莲入会,并一同在该书院学习。

  自凌启莲一代起,起源于乡村的凌氏家族因受到良好的教育而迅速崛起,人才辈出。凌启莲生八子三女,子女志图远大,皆有所长。长子曾开办香港“崇谦学校”;六子是中国最早具有西方经济管理的会计师;七子是当时教育界的“泰斗”,曾任国子监英文老师,教过光绪皇帝;八子毕业于耶鲁,任广九铁路工程师;其次子、四子、五子在当时皆是商界名人。

  其孙辈由于大多留学欧美,回国后成为各自行业、领域的创始人或缔造者。如今,如今香港中文大学崇基门两侧楹联即为凌道扬所撰。耶鲁林学硕士毕业的凌道扬曾倡设中国第一个“植树节”,也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部《森林法》,创建中华森林会(林学会),被我国林学界视为泰斗,曾任香港中文大学筹备会主席,参与筹建香港中文大学。另外,凌筱瑛是新中国第一批妇产科专家;凌宏璋是美国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半导体电路和集成电路专家,被誉为IC之父,在美国享有61项专利。

  据统计,凌启莲第三代27个后人中,有19人先后留学欧美,归国后均在政府、高校、医院及科研机构任要职,对政、学、商、军各界很有影响,可以说是深圳书香门第、诗书传家第一大家族。

  

  凌氏家训代代传承指引后人勤业自昌

  “戒犯伦、戒淫行、戒赌博、戒食洋烟(鸦片)、戒争讼、戒欺骗、戒奢华、戒侮圣言、戒许人过、戒废业”,《布吉凌氏族谱(二编)》中,明确记载了凌氏庭训七律共10首,既有为人处世的道理,也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对凌氏族人起到了潜移默化的鞭策作用。

  凌氏自启莲开始,便将“维系风化,扶植纲常,丕振家声”作为己任,坚守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培育好的家风,后人更是将家训逐字逐句进行注解,希望凌氏子孙每个人都能深入体会家训精髓。

  凌启莲的曾孙、今年74岁的凌宏孝写了一书叫《凌启莲和他的子孙们》,老人用了近4年时间先后收集了海外凌氏后人的资料,同时遍访亲友,将家族历史做了详载。“希望通过编书,让更多后人能了解家族的历史和家训遗风,能将祖辈留下来的训诫代代传承下去。”这是凌宏孝的心愿。

  在他的书中,记载着凌启莲70岁生日时对子孙的一段训言:“触目儿孙皆长,尔小子休忘骏业。从此志图远大,同德同心,最好维系风化,扶植纲常,成为一个民国伟人做一个乡闵善士,他日家声丕振,会观兰桂赛春芳。”

  据凌宏孝介绍,目前凌氏家族每家每户都有一本《凌氏族谱》,后人一直将家训立为做人处事的准则,代代传承。正是这些训条,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依然指引着凌氏族人勤业自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扎根深圳的凌氏后人主要聚居在布吉老墟、布吉一村和坂田上李朗的田心围、瓦窑头、大輋埔和下李朗下瓦窑头,大约有2000多人。此外,凌氏后人还遍及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

  

  凌氏后人成立教育基金奖学重教

  志图远大,崇文重教,凌氏良好的家风成就了深圳书香门第、诗书传家第一大家族。如今,凌氏家族对当地教育的贡献仍在延续。

  说起龙岗区布吉的教育,凌氏后人凌国强创办的几所学校可谓有口皆碑。从1996年以来,凌国强先后投资开办了春蕾第一幼儿园、春蕾第二幼儿园、春蕾小学、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等多所学校,构建了布吉著名的国际化教育基地,为龙岗提供了6000多个学位。

  “家训的教化留给我们的是一种传承和指引,传承要从教育抓起。”正是这样一份初衷,凌国强当年尽管自己资金资源缺乏,但是仍选择投入教育,而且不计较投资回报:“不想赚好多钱,但想做好多事。”

  办学初期,凌国强便成立了“国强奖教奖学基金”,至今已投入了2000多万元奖金奖励当地优秀学子和教师。他创办的集团还在全国捐助捐建了33所希望学校。割舍不下的教育情结形成了凌国强独特的办学理念:教育传承,就是人心和人性的教育问题。

  “尽孝不能等,努力不能等,做人不忘根,不忘本,不忘恩。”他常常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也教育后人。(陈逸群 文/图)

  专家点评

  凌氏家族文化传统是宝贵文化财富

  龙岗区客家民俗博物馆高级工程师 孙骞

  布吉凌氏家族是深圳最早接受西方教育的家族之一,但可贵的是不忘中国文化的根,家族代代传承相继建立多所学校,整个家族100多年来在教育上的投入不留余力。在走访这个家族的时候,一个细节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凌氏家训的手抄本上,家训每一行每一字都有注解,而且家族每个家庭都保留一份家训,对子孙后代忠孝礼廉等进行教育,可见这个家族对家风传承的重视。

  一个家族中涌现出如此之多贡献卓著的人物,在全国也不多见,更可贵的是该家族以诚实守信作为立身兴业的基点,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坚守中国传统文化,在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显得弥足珍贵,是龙岗乃至深圳宝贵的文化财富。凌氏家族的百年发展史,集中体现了龙岗客家在近代史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