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水流深】大鹏赖氏三代出五将 家训家风传承近300年

发布日期:2017-05-25   来源:深圳晚报

  大鹏赖氏三代出五将,家训家风传承近300年

  文官愿为清史瘦 武官敢当沙场卒

  W020190809645799220663.jpg

  大鹏所城。

  W020190809645799271161.jpg

  振威将军第府墙上印着赖家家训。 

  W020190809645799321519.jpg

  

  ▲赖恩爵铜像。

  W020190809645799373532.jpg

  位于大鹏所城的振威将军第。

  大鹏守御千户所城,简称大鹏所城。600多年山海风云留下不少将军府第,其中客家将府“赖府”子孙三代出了五位大将军,有“宋有杨家将,清有赖家帮”之美称。其将军数量之多、品位之高,实属罕见。

  “岗不离守,守不离纲”、“文官愿为清史瘦,武官敢当沙场卒”,赖氏将门的家训家风传承近300年,深深刻进武将世家的骨子里,代代相传。在这片赖氏先辈曾坚定地守卫过的土地上,其后人即便散落世界各地,也仍铭记祖训、爱岗敬业,多有作为。

  

  三代出五将,爱国尽职比肩杨家将

  位于大鹏所城的振威将军第建于1844年,整座将军第以丈许高的厚墙围着,大有“将门府第”的气派。两座宅院全为三座三进三间,正厅中座三厅二天井,各座之间长廊相通,地面铺红砖,墙石脚上青砖相砌。

  摸着这道已经被岁月侵蚀得斑驳的城墙,仿佛依稀听到几百年前阵阵的枪炮声。赖氏在大鹏生活了近300年,始祖赖吾彪由广东紫金县迁至鹏城。赖吾彪第三代孙赖世超出生后,赖氏就进入沙场了。道光五年(1825年),赖世超考取官职,任闽粤两省武举考官,被封为武功将军,为正二品,是“三代五将”中的第一将。

  赖世超两子赖英扬、赖信扬也是从最低级军官做起,前者官至浙江定海镇总兵官,死后晋封“振威将军”;后者官至福建水师提督,封“安鹭将军”,官至一品。赖英扬、赖信扬与各自的儿子赖恩爵、赖恩锡共同构成了“三代五将”中的另四将。

  赖家五将中,赖恩爵作为林则徐的副将,成功指挥了“九龙海战”。该战打响了中国近代史上反侵略战争的第一枪,道光皇帝赐赖恩爵“呼尔察图巴图鲁”(勇士)称号,后又被封为振威将军。赖恩爵曾六战六胜守下香港岛,也是虎门销烟中收缴和销毁鸦片的实际操作者,但鸦片战争后清政府一纸《南京条约》,将香港岛割让给了英国,年仅53岁的赖恩爵忧虑过世,临终前他将家族人召至病榻,嘱咐“吾忧朝廷腐败而忧,吾乐香港回收而乐”。

  据《赖氏族谱》记载,在这片赖氏先辈曾坚定地守卫过的边海土地上,赖家先后出了20多位官员。在咸丰年间,曾有人怀疑赖家族人从官存在裙带关系,于是朝廷派兵部尚书来到大鹏探访赖家,尚书深入查访后对赖家“世代忠良、精忠报国”的事迹大加赞赏,并亲书对联送至赖府,盛赞“宋代杨家将,清代赖家帮”。赖恩爵原配金花夫人谦称:“寒门微将尽责守,岂敢承恩重誉辞。”

  

  将门家训“岗不离守,守不离纲”

  时光迁移,如今走进振威将军第,府第墙上依然清晰地印着赖家的家训:“岗不离守,守不离纲”,“文官愿为清史瘦,武官敢当沙场卒”,“欲知官以尚,时怀读我书”,“人生学,学而生,先立品,学圣贤,耐勤学,礼施谦,要笃信,劳而奋,事有成”等。这些家训早已深深刻入了赖氏子孙的脑海,代代相传。

  1975年出生的赖继良,是赖恩爵的第五代孙,大鼻头、大耳朵表明他依然继承着赖家人的长相特征。说起家族的典故和家风训条,他几乎是倒背如流。

  赖继良认为,赖家之所以有那么多爱国志士,与家族重教和家训传承分不开,与赖世超夫人赖太母长期教给子孙的“爱国”理念不可分割。

  “赖太母自编书本启蒙儿孙,家教严谨,常教导后辈勤奋上进,不可依赖祖荫。”赖继良坦言。赖太母及其教导影响着赖氏的代代后人,赖恩爵还在大鹏所城专门修建了书院“怡文楼”,成为赖氏后人以及当地人读书传习的场所,赖恩爵本人因善诗词,与南澳同僚庆元并称“南疆二儒将”。

  过去,赖氏祖先在此建起厚厚防御,拿起相对落后于西方的枪支弹药,成为冲锋陷阵者,保卫故土不被侵犯。百年后,赖氏后代依然保留着这种“爱国保疆”的情怀,参与革命。

  赖家后人赖仲元,跟随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参与革命,后任华东野战军司令部粟裕将军随从参谋等职,也是抗日英雄刘锦进(外号刘黑仔)的老师和入党介绍人。为了参加革命,赖仲元曾变卖家当为东江纵队筹集经费。新中国成立后,赖仲元先后任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省农林水办公室副主任兼省科委副主任等职,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以及科学研究事业倾注了毕生的精力。

  可以说,大鹏所城,海上风云六百年,这是一座英雄汇聚的城。在这里,赖氏族人将爱国敬业的精神代代传承,留下了一段段载入史册的动人故事。

  

  将举办赖氏家族展览弘扬赖家精神

  据统计,目前赖氏后人约有400人,除了部分坚守大鹏外,很多后人已经走出所城遍布世界各地,但不管多远,赖氏后人每年都会在清明及重阳上山祭祖。

  1997年香港回归后,赖氏将军府第中多了一块写着“还我祖愿”的牌匾。当年6月21日,一直在香港生活的赖氏家族前任族长赖孟旋在得知香港即将回归时,召集赖家人一起制作挂上了牌匾,正是先祖的遗愿凝聚起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赖家后代。

  “家训传统和精神要一直延续下去。” 赖氏家族的现任族长赖荣茂是赖恩爵的第六代孙,今年已经86岁高龄,定居英国40多年的他退休后每年都会回一趟大鹏祭祖,没有间断过。老人家用了10年的时间收集家族的故事,编写了《赖氏族谱》,如今赖氏后人每家每户都有一本族谱,将家规家训代代相传。

  赖继良是坚守大鹏所城的后人之一,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大鹏古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负责为前来参观赖氏将军府的游人讲解赖家的故事。他坦言,参与博物馆工作让他弄清自己从何处来,身上流淌着何人的血脉和过往。随着了解的深入,也愈感使命的厚重。他的期待很朴素——保护好古城,保护好赖氏的将军府第,让世世代代都能看到它,隐约之中触摸到“爱国”与“英勇”的意味。

  振威将军第作为省级爱国教育基地,每年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参观,其中不乏青少年一代。赖继良透露,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立项赖氏将军府第的二期工程规划,将举办赖氏家族历史和文物大型展览,更好地弘扬赖家精神和家风故事。

  专家点评

  赖家清白做事立品为国精神值得弘扬

  大鹏新区古城博物馆馆长翁松龄

  在广东有“文颜武赖”之称的赖家能培养出那么多位将军,跟赖家的家训离不开,赖家家训最核心的精神是爱国、敬业和守法,其中最有名的是“岗不离守,守不离纲”,意思是不管是一位将军还是一名将士,都要站好自己的岗位,在站岗的时候要遵守的纲是什么,纲就相当于现在的党纪国法。“文官愿为清史瘦,武官敢当沙场卒”,赖家教育子孙无论是从文从武要不怕牺牲,为国家繁荣兴盛做出贡献。这些精神体现的为官做人做事的准则,值得弘扬。

  据历史记载,有很多赖氏族人在沿海一带的海军中身居要职,遭来称其利用裙带关系互相提携违法违纪的举报,皇帝派出兵部尚书明察暗访调查之后证明了赖氏清白,也说明了赖家人遵守祖训,坚守岗位英勇善战,尽职尽责,百年好家风铸造了将门赤诚清正之心。

  大鹏所城因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沉淀,成为深圳被称为“鹏城”的起源。大鹏所城自建城以来,人才辈出,明代以来共走出了10多位将军和提督,直到近代的抗日英雄刘黑仔,爱国主义和敬业精神一直传承600多年,城中赖氏家族等清白做事立品为国家风精神非常值得深入挖掘,代代传承。(陈逸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