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水流深】枣火更新榆火续 南山陈氏好家风

发布日期:2019-08-28   来源:深圳晚报

  W020190828366093519869.png

  陈郁故居

  W020190828366093601563.png

  陈氏宗祠内的牌匾

  W020190828366093692218.png

  陈郁雕像

  “我族传人英才辈出,明代著名乡贤陈果,有‘仁洽里中’的美誉;明代秀才陈文豹,募兵保民,忠祠留名;‘能源部长’陈郁,勤政爱民,廉洁奉公……”提到南山村陈氏家族的历代名人,陈国祥如数家珍。

  陈国祥是南山村陈氏后人,在南山村出生长大,也一直工作在这里。作为地地道道的南山村人,他感念于家族文化的传承,四处搜集资料并考证,编撰了《南山村志》,希望陈氏先祖的精神能世代相传,让后人敬仰、学习和传承。

  南山村原名陈屋村。宋朝末年,祖籍福建莆田的陈宋恩为避战乱,举家从江西迁至宝安沙井。元末明初,其重孙陈韶凤又率族人迁至南山,创立陈屋村,后因位于大南山麓北侧,又得名“南山村”。陈韶凤被尊称为立村始祖,迄今已有近700年。

  陈氏家族在南山开枝散叶,历代英才辈出,这些为国为民做出突出贡献的陈氏子弟的涌现,源于他们诗书传家的传统和仁义为先的家风。

  仁洽里中

  明代兵部主事陈果仁义美德受赞誉

  陈果出生于南山村,是明代新安县著名的乡贤之一,不但学识渊博,为人正直,而且为官清廉,体恤百姓,热心教育。

  陈果年幼聪颖,学习勤奋,曾就读于南头著名的“梯云社学”,万历四年(1576年)中丙子科举人,万历十四年(1586年)获丙戌科唐文献榜第二甲进士,后任兵部山海关主事。为官期间秉持公理、铁面无私、关心百姓,凡事亲力亲为,深受百姓爱戴,土豪污吏多敬而畏之。

  受到陈氏家风影响,陈果十分关心教育,为官期间支持鼓励办学。据清嘉庆《新安县志》记载,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原建于南头城东门外的学宫,因为殿宇倾塌,不少学子辍学,陈果建言迁建学宫,并劝捐筹募,直至学子重返学堂。

  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新安县发生罕见干旱,粮价飞涨,饿死了不少人。陈果在自家开仓赈饥,解救桑梓灾民。知县为表彰陈果的善举,赠送“仁洽里中”牌匾,以仁义美德惠及邻里之赞誉,褒扬这位深孚众望的乡贤长者。

  舍生取义

  新安布衣陈文豹散尽家财募兵保民

  在南山村的族谱上,还有一位忠勇之士陈文豹。陈文豹家族世居南山村,其祖父迁西乡铁仔山,立莲塘围。崇祯初年,陈文豹中秀才。

  1644年,清军入关。持续的战争导致民不聊生。陈文豹母亲拿出两瓮窖藏银子和全部家产,支持儿子在西乡建立一支三千勇士的保境安民义军,附近的海盗、山寇无不敬佩,纷纷投奔。新桥秀才曾卢桐,黄田、沙井等邻近村庄的黄应科、孔胜、林天佐等乡贤也加入义军。在陈文豹的带领下,义军攻破新安县治南头城,并三次出兵东莞,以解救当地百姓。

  1647年,清军围剿西乡,义军血战两昼夜,终因寡不敌众而兵败,陈文豹中弹身亡,全家殉难,莲塘围被火焚烧,夷为平地。

  陈文豹募兵保民、舍生取义,新安百姓世代不忘。后来清朝也承认陈文豹是忠勇之士,将他列入“胜朝殉节诸臣录”,入祀新安县忠义祠。

  廉洁奉公

  爱民省长陈郁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在南山村内,有一座陈郁故居。1984年,深圳市政府将陈郁故居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南山区委区政府确定陈郁故居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01年11月,陈郁出生于南山村一个贫苦海员家庭,9岁就读本村私塾,2年后因经济困难辍学,17岁到广州学习驾驶与修理技术。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陈郁跟随同学参加反帝爱国活动,之后走上革命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的领袖和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的组织指挥者之一。新中国成立后,陈郁先后任国家燃料工业部部长、煤炭工业部部长、广东省省长等职务,被称为“首任能源部长”“爱民省长”。

  陈郁在广东任职期间,坚持发展工业、发展能源,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他通过调查驳斥了“广东无煤论”,大幅提高广东煤炭产量,并推广使用蜂窝煤,改变了广州市民烧木柴做饭的历史。为了找到更清洁的能源——石油,他先后拜访包括李四光在内的很多专家,数十次登上海上钻井平台。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牵挂着南海石油勘探:“一定要在南海找到石油。”

  1958年春节刚过,建设东湖公园的第一仗——清理新河涌污泥的战斗开始了。开工当天清晨6时多,潮水还有一米深,陈郁卷起裤脚先跳了下去,大家都深受感动,毫不犹豫地跟着跳下去干了起来。陈郁经常深入工地,参加劳动,对干部、工人、学生和解放军鼓舞很大。不到一年时间,占地37公顷的东湖公园初步建成,成为劳动人民休息的好场所。

  老部下陈珍对陈郁的生活和工作作风非常钦佩。他回忆时表示:“陈郁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不避危险、身先士卒、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品德,深深教育和鼓舞了我们;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两袖清风,始终保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本色。”

  700多年来,南山村从一个海边小农村变成为现代化城市社区,户籍人口达到1052人,而过去的陈姓村庄,也发展成拥有30多个姓氏的大家庭。“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恰逢时代变革带来的红利,还源于陈氏善良、淳朴、进取的家风村风民风传承。”陈国祥说。

  陈氏宗祠是南山村陈姓村民祭拜祖先和维系宗族亲情的地方,每年“清明”“重阳”等重大节日,陈氏后裔都会从世界各地赶回来祭祖,再次感受陈氏家族文化和家风洗礼。

  前花落子后花开,枣火更新榆火续。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相信南山村陈氏家族优良的家风将会继续传承和发展,激励陈氏后人为深圳发展、为改革开放贡献新的力量。(周倩 龚艺/文 杨少昆 李盈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