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水流深】平湖刘氏家族:书香传家修身立世

发布日期:2017-12-08   来源:深圳晚报

 平湖刘氏家族:书香传家修身立世
扎根龙岗近600年,后人谨记家训秉承家国情怀
 

  纪劬劳学校

  

  刘氏宗祠德馨堂

  

  深圳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其中刘氏一族是最早来到深圳平湖的客家人,至今他们在龙岗平湖已经生活了近600年。如今的平湖,依然有一万多的刘氏族人在当地繁衍生息,他们中的大多数仍保持着淳厚的秉性,奉行厚德载物、俭以养德。

  平湖墟、平湖火车站、纪劬劳学校和念妇贤医院,这些给平湖发展带来荣光的建筑设施,都是刘氏族人回馈故乡所捐赠修建的。如今,纪劬劳学校和念妇贤医院已列为龙岗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故居,见证着平湖刘氏厚重的历史,时刻提醒刘氏后世子孙不忘祖先教诲,谨记家规家训,书香传家修身立世。

  祖上出了四位举人贡生 世代崇文重教

  龙岗平湖刘氏宗祠隐匿在一处不起眼的民居内,穿过弯曲的弄堂,赫然看到端端正正的德馨堂。德馨堂坐北朝南,三间三进两天井。正门额匾上有“刘氏宗祠德馨堂”7个大字,正门左右挂有“馨荐蘋蘩,德培兰桂”一副藏头楹联。跨进大门后可以看到,堂内飞檐斗拱间装饰着各种人物花鸟雕刻,寓意深刻,十分写意,至今保存较完整。

  据族谱记载,刘氏祖先最早从河北保定刘地迁到河南偃师,后到江苏、江西,宋元时期到福建,经南雄珠玑巷至东莞,明代早期来到平湖,繁衍至今己近600年。现在平湖刘氏一族已经传到第36代,粗略估计整个平湖刘氏族人国内有一万多人,加上海外的共两万多人。

  德馨堂前是祠堂广场,广场上有4个旗杆墩。“这可有来历了,旧时我们刘氏祖先的功名柱就插在这些旗杆墩上。”平湖刘氏第31代后人刘旦华介绍,在科举时代,刘氏家族一旦有人考取举人以上的功名,族人就会将石灰、沙子、糯米和糖等混合起来,砌成一个四方形的石墩,上留能插一根旗杆的圆孔并刻以功名者事迹,以作纪念。刘氏一族是书香世家,家族史上曾出过一个文举人、武举人,世世代代都崇文重教。

  至今,在省港地区还流传着一个“父子岁贡”的美谈,这对“父子”便是刘旦华的祖父与曾祖父。刘旦华的曾祖父是清朝岁贡生,刘旦华的祖父刘彭龄是省港地区著名的文化人,与当时华北地区著名书法家赵铁山同为清宣统已酉科拔贡生,之后担任平湖第一所学校纪劬劳学校第一任校长。刘彭龄的妻子出身名门,能读书写字,思想进步。夫妇二人互相扶持,丈夫在学校教书育人,妻子在祠堂教乡民认字、读书、唱歌。刘妻还曾写下《百美图》主张男女平等,她被称为“民国才女”,刘彭龄给她刻了一个章,叫做“无冠博士”,也有人称赞她为“披香博士”。

  族人世代心怀家国,投资修建医院学校回馈故乡

  “骏马骑行各出疆,任从随地立纲常。年深外境皆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早晚勿忘亲命语,晨昏需顾祖炉香。苍天佑我卯金氏,二七男儿共炽昌。”刘氏祖先对后世的教诲体现在这首诗当中,并通过世代言传身教将这一宗族文化不断传承。后人分布世界各地,却不忘祖训、重文修身,怀抱家国情怀处世立人。

  刘氏家训的核心精神是家国情怀,谨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刘氏一族扎根平湖近600年来,涌现了不少为国贡献的仁人志士。刘氏祖上曾有过一位九万将军,当时镇守盐田海域,经常与倭寇、海贼斗争。在清朝时被称为明威将军,与大鹏所城赖恩爵镇威将军都是保家卫国的典范。

  据《平湖村志》记载:“平湖刘氏族人人才辈出,除涌现出香港华商会总会会长、爱国实业家、慈善家刘铸伯,爱国爱乡的港胞刘长佑、刘子元、刘德普等贤达人士之外,参加革命者也有数十人。”

  刘铸伯出生在平湖,成长在香港,有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投资修建了平湖火车站、平湖墟、念妇贤医院和纪劬劳学校,推动了平湖的发展。1916年,刘铸伯返回平湖老家捐建新式小学——纪劬劳学校。学校开课后,时任民国大总统黎元洪亲题牌匾。“念妇贤”之名则是刘铸伯为了纪念母亲的仁慈和妻子的善良而取。念妇贤医院是当时宝安县最早的医院之一,曾为当地救治过许许多多的病人,拯救过许多人的生命。

  刘彭龄作为纪劬劳学校的第一任校长,也颇受乡亲敬重,不仅潜心教书育人。在平湖期间,他还与20多位省港文人在梧桐山下的梧桐仙洞成立了一个桐山诗社,用诗文来抒发他们对近代国家形势的一些看法。当年的文人们常聚在一起作诗写文,倡导自由平等大同,寻求中华民族的出路。现在中山大学、香港大学都能看到他们当时留下的一些著作。

  “刘氏族人参加东纵抗日游击队的有二三十人。”刘旦华介绍,革命时期,一些刘氏族人接触了共产主义思想,参与革命斗争。如今,每年的重阳节,家族都会组织所有人一起回到平湖,在祭祖先的时回顾先辈的故事,将他们的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筹建文化博物馆 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刘氏还有一条重要的家训是崇文重教。刘旦华介绍,在平湖松柏围那边有个藜映堂,里面有一句“书,犹药也”。意思是上学可以治愚,学习可以远离愚昧,使人变得聪明。在他的儿时,不管条件多艰难,父亲都会为他争取学习的机会。

  1952年,刘旦华的父亲刘仲德筹建平湖中学,在平湖中学当校长,后来又当上宝安县侨联主席。刘旦华回忆,60年代的时候,父亲经常去香港召集刘氏乡亲捐赠物资,支援家乡的建设,先后募捐到了拖拉机、抽水机、运输器械,医院救护车和学校设备等,对平湖的农业建设和医疗教育做出了贡献。

  回忆起父亲的言传身教,刘旦华至今仍感慨万分。在他六七岁的时候,巷子里的牛跑到家里拉下两堆粪,当时牛粪对农民来说是很好的肥料。母亲唤他去收粪,那天早上他没睡醒,埋头继续睡。看到刘旦华不愿去捡,刘仲德便自己拿着簸箕去捡。此时恰巧有乡亲经过,一脸惊奇地问:“校长,捡牛粪啊?”“是啊,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刘仲德坦然地说。这给儿时的刘旦华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此后,想起父亲那次望着他的眼神,即使再苦再难的工作,刘旦华都有勇气面对。

  “曾几何时,平湖刘氏一族有3间祠堂,后因战乱,只有德馨堂保存完好。”刘旦华表示,他想借刘氏宗祠修缮的契机,将家风家训、书法绘画等“搬”进祠堂,将祠堂的围屋建设成文化博物馆,展示平湖的旧时风貌,让后人知道平湖刘氏一族的来源,更好地弘扬家风。

  刘旦华还担任深圳平湖书画协会会长,在传统大篆的基础上,创造出拥有独特艺术风格的“黑篆体”。不仅如此,刘旦华还是平湖“纸龙舞”的发掘者和传承人,在他和乡亲的努力下,“纸龙舞”这一古老的文化风俗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正是缘于宗族家风文化的熏陶,刘氏后人,一代代地为平湖的历史发展留下深深的印记。

  专家点评

  深圳市龙岗区客家民俗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历史学博士苏勇:

  “书犹药也,可以医愚”家训对后世影响大

  在龙岗本地的原住民中,平湖刘氏是历史比较悠久的一支。在众多的刘氏家训当中,“书犹药也,可以医愚”给后世影响最大。平湖刘氏是一个书香门第,祖上出过4位举人贡生,不少后人都从事教育事业,他们认为读书修身很重要,认为它可以治愈人思想上的愚昧。

  刘氏一族以《广传公教子诗》作为家训,“骏马骑行各出疆,任从随地立纲常”告诫子孙后代不管去哪里都要谨记祖先的训导,把良好的家规家训作为处事做人的原则,修身立家。从平湖刘氏的良好传承上来看,这些家训也确实体现在他们做人处事方式上。九万将军保卫盐田海域,华商领袖刘铸伯资助家乡建设,刘彭龄与刘仲德先后担任纪劬劳学校校长等,都是刘氏家风的良好典范。

  传统家风,往往其道德内涵和传播方式比较稳定,所以家风对人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从刘氏家族可以看出,他们将书当作精神的药品,达到修身立世的目标。

  古人常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刘氏的家风对现在的党员干部也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上班是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回到家是家庭的一份子,修好自身、教育好子女、治理好小家,在岗位上才能更好的完成自己的事业,为党和人民、为国家做出贡献。

  平湖刘氏准备做家族历史的博物馆,很有意义。刘氏家族拥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将这些挖掘出来并展示给公众,对后人有很好的教育和启示意义。

  (陈逸群 唐佳 王保红 刘苏贤 李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