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商】“廉洁圳能量”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廉洁视频展播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0-01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廉洁视频展播活动现场。


▲在视频展播的同时,主创人员进行创意解说和现场演绎。


▲视频展播用丰富多样表现形式打造立体传播效果。

  

  9月30日,“廉洁圳能量”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廉洁视频展播活动现场展演在深圳广电集团800平方米演播厅举行。作品展演采用“视频展播+现场演绎”形式,传递廉洁“圳能量”,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


  作为今年我市国资国企纪律教育学习月的一项重要内容,“廉洁圳能量”视频展播活动旨在引导全市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


  多元展现廉洁文化


  在深圳市纪委监委指导下,按照市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由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主办的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廉洁圳能量”视频展播活动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活动开展以来,各企业精心组织,形成了185个视频创意和148部视频作品。


  “这些作品通过微视频、微电影、纪录片和动漫等不同形式,以‘小视角’展示‘大主题’,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及各企业经营管理特点,聚焦新时代、新作为、新风气,全面展示了深圳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传递了廉洁正能量。”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本次活动呈现出七个特点,即策划有序推进、选题精益求精、作品独立原创、审核严格把关、探索新媒载体、“五波”加温预热、演绎现场展播。经过严格审核和网络海选,一批优秀原创作品脱颖而出,其中23部作品被市纪委监委选送参加中央纪委组织的“玉琮杯”活动,10部作品参加中国广电组织的“金鹏杯”等全国性大赛,18部作品入围30日举行的现场展播活动。数据显示,本次活动引起了全市国资系统党员员工的高度认同和广泛参与。在网络海选中,视频访问量高达256万余次,投票数高达66万余票。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带动全市国资国企党员干部,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政治自觉,以先行示范、创新引领的工作担当,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战略机遇,高质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推动我市国资国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市国资委领导在展演活动现场致辞时表示。


  创意讲述廉洁故事


  据了解,现场展演通过“倡廉篇”“行廉篇”和“传廉篇”三个篇章,分别展示了深圳国资国企倡导廉洁理念、践行廉洁初心、传承廉洁美德的举措。在视频展播的同时,主创人员进行创意解说和现场演绎,通过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打造立体式传播效果。


  经过激烈角逐,微电影《包圳廉》、纪录片《阳光·方向》、微视频《传承》、动漫《廉洁自律从我做起》等分别获得了梅花奖、簕杜鹃奖、兰花奖、莲花奖,微电影《最好的婚礼》等作品获最佳人气奖,环水集团、深投控公司、深业集团、机场集团、燃气集团、国信证券、特区建发、特区建工、特发集团等企业获组织奖。这些作品或讲述身边清廉自持的凡人小事,或生动展现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勤廉风尚,或剖析反思初心蒙尘、背道而驰的反面典型,传递忠诚、干净、担当的正能量。


  其中,斩获“双料大奖”的环水集团作品《家风》,讲述了一名党员、一位父亲、一个国企干部以身作则、以德治家,在家风建设中传承廉洁文化的动人故事。“父亲就是一名党员干部,我自小就对父亲的清廉作为耳濡目染,这也是我创作这部作品的灵感来源。”作品《家风》的主创人员表示。


  获得簕杜鹃奖的巴士集团纪录片《阳光·方向》,以一位在基层奉献32年青春的巴士司机为切入角度,向观众讲述智慧管理监督互动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对涉及员工利益的事项发挥应公开尽公开的作用。“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智慧管理监督互动平台‘这束光’是企务公开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将有效发挥员工的监督探头作用,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从业氛围。”作品《阳光·方向》主创人员说。


  “通过系列宣传教育、以赛促学等形式,提高了员工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能力,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筑牢了拒腐防变、廉洁从业的防线,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始终保持廉洁本色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市属国资国企系统在2021年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推出的首个重磅活动,把廉洁教育贯穿到活动全过程,让廉洁深圳理念深入人心。


  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作品均由企业员工自编自导自演,贴近工作、贴近生活,鼓励低成本制作,广泛发动了广大企业员工及家属参与,形成了一批内涵丰富、传播正能量的优秀原创作品。


  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也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下一步,深圳市国资国企系统将继续狠抓落实,切实推动纪律规矩入脑入心,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深圳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贡献廉洁“圳能量”。(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通讯员 付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