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商】中小微企业反贿赂将有“操作指南”

发布日期:2019-04-18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了解到,继国际标准化组织于2016年发布《反贿赂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ISO37001:2016)后,又于2018年7月着手编制《ISO 37001:2016 中小微企业使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来自中国、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专家参与其中。

  2016年10月,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共同努力下,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了《反贿赂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从贿赂风险评估、反贿赂方针制定、反贿赂合规职能设立、对员工和商业伙伴的意识培训、举报调查程序的建立等方面,指导企业等组织管控贿赂风险。2017年6月,深圳市纪委联合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万科集团、中集集团等,借鉴参考国际标准要求,同时充分结合国内实际,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并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广工作。

  2018年7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应中小微企业的强烈呼吁和要求,着手编制《ISO 37001:2016 中小微企业使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据了解,指南汇聚浓缩了来自全球的成功案例,梳理出反贿赂治理思路和有效控制措施,分析展示企业在策划实施反贿赂管理体系时应考虑哪些环节和关键点,指导中小微企业按照标准的要求,建立和实施反贿赂管理体系。中国等10多个国家的20多位专家参与指南编撰,新书有望在2019年底出版。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也在积极筹备中文版的翻译和出版工作。

  “这对于广大的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企业反贿赂将不再繁重和昂贵。”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认证中心主任温利峰认为,随着国内外反腐工作的深入开展、执法力度的持续加大,中国企业在管控腐败和贿赂方面的需求愈加迫切。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既缺乏经验丰富的反贿赂管理人才,也无实力支撑反贿赂必需的高昂成本。指南发布后,中小微企业可按照指南的指引,对现行制度和控制措施进行梳理和优化,建立符合自身需要的反贿赂管理体系。

  据了解,《反贿赂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ISO37001:2016)已在多个国家全面推广,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0余个国家将该标准转化为本国标准,法国、意大利已经开展认证工作。(记者 彭琰 通讯员 龚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