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商】廉洁创造价值:中集集团反贿赂实践

发布日期:2018-12-21   来源:深圳商报

  从深圳地铁2号线蛇口港站出来,便看到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研发中心大楼。在集团纪委书记刘震环的办公室,他通过窗户为记者指点,当年蛇口开工建设时那闻名于世的“开山炮”所在地。

  伫立于南海之滨,这家在深圳起家,走向世界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业务和产品遍布五大洲,创造了许多业界“第一”。此次记者前来采访,缘起于它的又一个“第一”——旗下深圳中集天达空港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天达”),是国内第一家取得ISO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据了解,中集集团全程参与了反贿赂管理体系国际标准和深圳标准的研制、试点,结合企业多年来在反贿赂方面的实践经验,提出了许多契合中国国情和企业发展状况的意见建议,国际标准和深圳标准先后于2016年10月和2017年6月发布实施。

  “有的企业对反贿赂存在误区,认为会束缚企业发展,给企业戴‘紧箍咒’。中集的实践证明,规范管理,完善流程,不仅有利于企业提高竞争力,促进持续健康发展,还会和社会形成良性互动。”刘震环在接受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中集集团关于反贿赂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内控内审等流程得以有效实施。在这个过程中,反舞弊反贿赂团队不仅扮演着企业“守门人”的角色,同时还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在中集,可以听到许多“廉洁创造价值”的生动故事。

  企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获得ISO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认证的中集天达,是从事机场地面设备、港口登船设备的专业化公司,产品遍及近6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为行业翘楚。

  刘震环说,机场建设属于政府监管的重点区域,产业链条长、供应商多,对外交流频繁,这个领域出事的企业、栽跟头的干部不少。中集天达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并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ISO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离不开其系统设计并有效运行的内控系统和反贿赂管理体系。

  比如,导入反贿赂管理体系之后,为有效规范礼品招待,中集天达上线了招待物品领用平台,实行归口管理和严格的审批、备案制。公关宣传、餐饮烟酒等招待费用超过规定限额的,需说明情况,并提交公司分管领导特批。

  “不是一点情面不讲,而是要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样的透明化操作也是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减少了随意性和贿赂风险。跨国公司对商务往来的细节,包括几人陪同、礼品纪念品的标准为多少,都有规范要求,超过标准的,要自掏腰包。对于这样的安排,公司客户也非常理解。

  中集天达网站上公布了这样的“廉洁政策主张”:致力于通过内控管理体系及反贿赂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与持续完善,实现公司及全体员工廉洁自律,并积极影响利益相关方了解和参与我们合法合规的运营活动。网站同时公布了电话和电子邮箱,可举报公司员工违反廉政、勤政的行为。

  据了解,中集天达与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全部签署了“阳光合作协议”,明确要求杜绝任何形式的商业贿赂和利益冲突行为,违约者,按照合同总价的10%支付违约金。供应商们对此反映积极,他们认为,这样的约束条款很好,降低了隐形成本,因此可以给予最优惠的供应价格。

  秉持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保障了中集天达健康发展。该公司已披露的最近三年财务数据显示,在营业收入基本平稳的情况下,净利润年均增长超过10%。

  中集天达获得认证后,在业内产生积极影响,不少行业标杆企业前来调研取经。刘震环说,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是目前国际国内反贿赂管理要求和经验的集大成者,每有企业过来调研便向他们推荐。

  企业员工的“护身宝典”

  中集天达取得ISO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与其母公司中集集团多年来实行内控管理密不可分。

  在刘震环的书桌上,有几本被其称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册子。这些整理成册的制度,是中集集团内控管理的“宝典”,也是新入职员工和新经理任职的培训教材。记者翻阅其中一本,里面详细列举了“红线”和“黄线”内容。在《责任事件问责办法》中,列出9大类30小项责任事件清单,其中一类就是廉洁合规管理。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中集集团,一直倡导健康向上、阳光透明的企业文化,坚守依法治企、诚实信用的经营理念,将“诚信为本”作为集团的核心价值观。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的建立上,中集集团系统梳理干部履职的风险点,通过建章立制划出红线、底线,惩防并举,以防为主。

  据了解,中集定期对内部晋升人员和外部招聘人员进行“中集集团干部的护身宝典——廉洁从业警示集”培训,对新员工进行“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结合销售、采购等典型舞弊案件进行剖析和警示。近年来,集团下属重点企业会邀请所在地检察院开展廉洁从业专题培训,集团还以在线学习、在线答题的方式开展廉洁从业制度宣讲,集团及成员企业相关高管全部参加。近期,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刘震环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上做专题辅导,结合集团发布的问责办法,在各业务板块做宣贯,下属企业党员干部和非党员总经理参加。

  在中集集团,销售、采购等敏感岗位人员名片上,印有廉政举报热线。

  “我们就是要把丑话讲在前面,把规矩立在那里,这也是在保护我们的干部。”刘震环说,得知你是大公司的采购人员,有一些企业会主动送东西,公司这一招就是为了避免干部犯错误。刘震环认为,企业推行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就是设置一道防线,及时有效地管控外部贿赂风险,避免由于培训教育不到位、制度设置不规范,导致员工贪腐入狱的悲剧。

  有了理念能不能得到贯彻?有了制度能不能得以实施?刘震环用实例说话——

  青岛中集在实施“自主拓展”市场战略的同时,坚持不接“带病”业务订单,断然拒绝客户索要回扣的要求,客户出事后,公司免受牵连,保护了中集声誉和员工安全。该公司也并未因拒绝商业舞弊影响发展,销售业绩反而稳健上升。

  “内控管理带来效益,廉洁从业产生价值。”刘震环总结说,正面效应形成的正向激励,会让集团各公司纷纷效仿学习。

  百年企业的“坚实基石”

  在刘震环的名片上,除了“中集集团纪委书记”的头衔,还有“财政部企业内控标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的头衔。不妨这样认为,中集集团全程参与反贿赂管理体系国际标准、深圳标准的研制和试点,其经验和“功底”来自企业长期坚持的内控体系建设。

  早在2007年,中集集团就启动内控体系建设工作,提出“内控是建成‘百年中集’基石”的理念。2009年,以财政部《内控基本规范》为蓝本,中集集团搭建出自有特色的内控体系,并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签订内控建设责任状,确保内控体系设计和运行责任落地。

  和大多数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一样,在国际化经营的初期,中集集团对海外公司只是财务上并表,基本不干预管理,因此很多设立在欧美的企业在经营管理上频出漏洞。也就在2009年,中集集团首次提出内控体系覆盖集团海外企业。

  中集集团曾在美国并购了一家破产企业,最初交给当地人经营,由于管理不善,2009年经历了二次破产。随后,中集集团在该企业建立完善内控管理体系,把原来导致灰色交易的漏洞堵住以后,企业扭亏为盈。刘震环告诉记者,这个案例写入了哈佛商学院案例。

  内审近年成为企业关注的问题,不少企业尝试在内部审计上发力,弥补外部审计的不足,从而让监督更有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集集团的内审很有“看头”。

  中集集团某下属公司是一家老牌绩优企业,历来企业管理和财会核算颇有成效,内控流程文件也写得很好,各种测试都顺利通过,从内控的角度看是规范的。但内部审计却发现,该公司带有职工福利性质的工会下属企业与公司主业有冲突,存在明显的利益输送。审计报告上报后,该工会企业被集团清理关停。

  据介绍,中集集团的审计业务已经告别了“人拉肩扛”的工作方式,其开发的审计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全网络数据采集,将传统的事后现场审计工作模式转变为事中动态监督、远程审计和现场取证合为一体的审计模式。比如,审计业务各阶段的审批均有时间限制,审批人没有及时对流程进行审批时,系统会自动发邮件提醒。

  “这整套制度和平台建设,是中集集团数十年经验教训的总结。”刘震环说,中集集团在参与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地方标准制定过程中,把中集集团的经验做法提炼出来,并融入了标准框架之中。

  走向海外的“国际通行证”

  随着中国企业频频举步国际市场,建立合规体系显得愈发迫切。

  “中集集团走出国门之后,这样的体会更加深刻。”刘震环说,近年来,各国际组织、国家机构、企业团体等纷纷制定各种公约、反贿赂专门法律法规或企业行为规范,中国企业要适应国际交往,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首先就要遵守国际规则。中集集团自2014年起全程参与反贿赂管理体系国际标准和深圳地方标准的研制和试点,为净化中国乃至全球商业环境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为中集提供了一张走向海外的“国际通行证”。

  刘震环给记者讲到了一个鲜活的案例——

  世界500强企业马士基是中集集团的主要客户之一。该公司制定了《第三方行为规范》,明确抵制任何形式的腐败,在全球供应链范围内推行,并会验证供应商在供应物质或服务的过程中是否符合《行为规范》的标准,对中集也不例外。马士基检验供应商的首要问题,就是“贵司是否持有反腐败相关体系认证”。

  “中集天达实施反贿赂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相当于有了一张‘廉洁名片’,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多优势。”刘震环说,企业导入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满足商业伙伴的合规管理要求,可获得优先的合作条件,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类似的故事还有——中集并购的某德国企业,之前没有完善的合规体系,曾因违法被政府列入黑名单。梅赛德斯-奔驰向该公司供应底盘时,每次都需要进行合规审查,该公司无法获得价格方面的优惠,供货也得不到保障。加入中集之后,这家公司导入了包括反贿赂管理要求的内控体系。当公司把中集集团母公司全套的内部控制文件和操作规程提交给奔驰公司,奔驰公司审查后认为,完全符合他们的要求。之后,该公司成功与奔驰公司签署战略采购协议,不但可以直接向奔驰下订单并获得价格优惠,还享受到货后月结付款的待遇,在中集并购后的第二年就扭亏为盈。近三年,该公司连续实现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稳步增长。

  “建立完善的内控体系和反贿赂管理体系,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便利和好处,这样的案例在中集可以列举很多。”刘震环说。他进一步表示,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是国内首个反贿赂管理领域地方标准,既与国际接轨,又契合本地实际,更符合我国企业的实际需求。这套标准注重企业反贿赂制度建设,注重培育企业廉洁文化,注重向企业上下游供应链拓展,有助于实现反贿赂管理从事后追责到事先预防延伸,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体系。

  作为制定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的牵头部门,深圳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反贿赂国际合作的深入开展,标准必将成为国际社会反贿赂的制高点,也将成为组织走向国际市场的新要求。宣传和推广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是满足深圳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帮助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反贿赂要求、更好融入国际合作的“前瞻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