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商】深圳市5家行业协会“试水”廉洁自律“硬招”

发布日期:2017-09-21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市纪委探索社会领域预防腐败新途径

5家行业协会“试水”廉洁自律“硬招”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在“治标”的同时,深圳市纪委在“治本”上下功夫,进行了多方面探索。

  在社会领域推动预防腐败工作方面,深圳市纪委有两项举措格外亮眼:一是推出了《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为组织建立、实施、维护和改进反贿赂管理体系提供“指南”,60多家企业表示了参加意愿;二是在市行业协会商会中试点成立行业廉洁从业委员会(行业自律联盟),推动行业廉洁自律工作,已有5家单位启动试点工作。

  行业廉洁自律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在新形势下,协会可以拿出什么“硬招”“管用的办法”,对会员自律形成有力的约束,避免自律成为喊在嘴上、停留在签约文件上的口号?纪委作为党委执纪监督部门,如何推动协会商会开展廉洁工作……近日深圳商报记者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采访。

  为何要抓行业自律

  深圳市纪委派驻六组负责人从办案基地赶回位于市民中心的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工作试点,是其案头的重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惩治腐败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预防腐败,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源头防腐,一方面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教育,要求干部不受贿;另一方面要加强行业自律,倡导企业不行贿。

  “推动行业自律就是为了督促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发挥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的共振效应,规范行业行为和市场秩序,共同营造一种风清气正、廉洁干净的市场环境。”市纪委派驻六组负责人说。

  “依托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行业自律,探索非公有制领域预防腐败工作”被确定为2017年度重点改革创新项目,也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主抓的“书记项目”。

  对行业协会自律全面调研

  非公有制领域预防腐败工作怎么开展?市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组(市两新组织纪工委)与市社会组织党委(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联合成立调研组,对我市行业协会开展廉洁从业(行业自律)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

  近年来,我市行业协会商会以每年20%的速度快速增长,全市共有行业协会商会815家,其中市级行业协会418家,异地商会256家,区级行业协会141家,基本覆盖经济领域各个行业的门类体系,会员企业总数达10.4万家(绝大多数是非公企业)。

  让调研组感到欣慰的是,全市已有110家行业协会将诚信守法和廉洁自律纳入行业考评体系,236家行业协会商会制定了诚信自律公约,通过制定行规行约和道德准则,发挥行业自律惩戒作用,倡导会员企业守法诚信、规范经营。

  调研组另外一个感受是,协会推出的各种措施比较零散,而且权威性不够。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个人及企业征信信息接受社会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协会对会员的管理缺少刚性约束力。调研组还发现,不少行业协会商会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或求生存为主,不愿意真抓严管行业自律;有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缺乏行业公信力,难以规范和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一些虽然建立了行业自律组织,但缺乏制度和人员保障,经常出现“空挂”现象。

  这5家协会为何被“看中”

  “点上突破”,这是市纪委主要领导给调研组的指导意见。

  试点工作由此拉开序幕。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市监理工程师协会、市燃气行业协会、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等5家行业协会进入了试点范围。

  这5家协会“基础”较好——具有广泛的行业基础和行业代表性,其中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税务师协会、燃气行业协会3家协会已经基本实现行业从业企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全覆盖。

  更重要的是,5家试点单位都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承接了部分政府职能。如协助政府开展行业调查、决策咨询及产业政策制订、行内资质认定、专业职称评定、产业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等。

  这一点为协会出台有约束力的措施奠定了基础条件。

  另外一个重要条件是,这5家协会已组建党组织,并按照要求设立了纪委或设置纪检委员。这让纪委参与试点推广工作提供了有利的工作途径。

  推动自律工作落实“两个责任”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也对行业自律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深圳市委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也明确要求在行业协会商会,由党组织主导建立行业自律(或廉洁从业)组织。调研组发现,有将近50%的市级行业协会商会尚未单独成立党组织,已成立的行业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仍存在不少盲点。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制定的《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试行)》明确指出“行业管理部门对协会商会进行政策和业务指导”。各个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加强对试点行业协会的联系指导,定期听取试点单位工作汇报,不能当甩手掌柜、放任不管。

  “各个行业的灰色地带、薄弱环节,行业主管部门最清楚,推动行业自律,行业主管部门最有权威、也最有抓手。”市纪委派驻六组负责人说。

  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做实”行业指导工作,成为纪委介入行业自律试点工作的突破口,也是纪委发挥“监督责任”的职责所在。

  用考核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不可回避的问题是,过去部分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又脱管,出现监管缺位现象,政策扶持和指导力度欠缺。为了“避嫌”,主管部门对协会人员也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在市纪委的协调下,试点工作得到了市国税局、市财政委、市住建局、市金融办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经市两新党工委同意,市财政委向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选派了“第一书记”。市国税局、市金融办选派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兼任协会党委领导职务。市住建局作为市监理工程师协会、市燃气行业协会的主管单位,安排一名局领导牵头负责试点工作,分别指定了两个处室负责对接指导试点工作。

  这样的工作局面来之不易,让协会工作人员倍感鼓舞。

  比如,市财政委党委选派第一书记将行业党务和业务一起抓,协调内外关系,参与协会“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充分发挥行业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职能,特别是要提升行业纪委履职能力,把好行业监督第一道关。

  “行业主管部门承担着行业管理职能,是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第一责任单位。促进行业自律,行业主管部门要真正发挥引导作用。”市纪委派驻六组负责人说。

  据了解,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随时了解各单位试点工作情况,收集存在问题和困难,研究解决办法。对试点工作进展迅速、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表扬、宣传,对试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综合考核中。

  抓住“痛点”破解约束力问题

  从调研到启动试点工作,半年的工作有什么心得体会?市纪委8月中旬召开了市行业自律试点单位工作座谈会。除了5家试点单位,市国家税务局、市财政委、市金融办、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也悉数到场。

  “不光是签个约照个相就完了。” 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卞津说,协会主管部门党委负责人都高度重视,一定要拿出管用的办法来,“是动真格的”。

  据了解,自市纪委、市民政局今年6月开始在市行业协会商会中试点成立行业廉洁从业委员会(行业自律联盟)之后,5家行业廉洁从业委员会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拟出了初步探索的思路。

  深圳市注册税务师协会依靠自身所属的深圳市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的资源,围绕税务师事务所信用评价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两个核心,对从业人员实行负面清单管理,通过曝光其在执业过程的违纪违法行为来形成威慑力。

  深圳市监理工程师协会成立于1995年12月,是5A级社会组织,《深圳市工程建设监理行业自律公约》在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2016年因违反自律公约,19家监理企业受到惩戒处理,惩戒包括辞去副会长、监事、理事职务,收回已获得的信用评价合格证书,撤销已获得的2015年先进企业荣誉称号等措施。成为试点单位之后,协会有意再拿出一些过硬的措施。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说,试点是“试验田”也是“示范点”,通过对局部领域的探索实践,总结成败得失,把解决试点中的问题与攻克面上共性难题结合起来,努力实现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从而为下一步全市范围推动行业自律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和标杆。(记者 彭琰 通讯员 张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