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议汇】驰而不息纠治享乐奢靡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违规乘坐私企老板安排的豪华包机游山玩水”;湖北省商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秦军“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旅游”……近期,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一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释放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严肃查处,执纪必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刘胡铭(广东深圳 政府工作人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3343起,问题数量仍然不少。其中,既有老问题,也有新表现,“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等隐形变异、花样翻新问题迭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由“明”转“暗”、由“公”变“私”的特征明显。

  这一方面表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的特点,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不松劲。

  梁雪君(广东深圳 职员):问题常起于毫末,祸患常积于忽微。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藏在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一张卡里的享乐奢靡问题,往往正是领导干部腐败堕落的开始。

  驰而不息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仅要紧盯老问题新动向,对形形色色的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还要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用足用好大数据等科技新手段,深挖细查吃喝玩乐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入分析背后的制度、文化、思想成因,充分发挥惩治震慑、监督约束、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综合效应,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雁君(四川成都 媒体人):破“山中贼”,更要破“心中贼”。任何惩治手段和制度措施都难以穷究所有,要从根源上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破除“心魔”必不可少。

  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纠“四风”树新风,既要保持高压态势,靠严格监督、严肃查处、坚决曝光形成强大震慑,持续强化“不敢”“不能”的氛围,更重要的是在全党全社会形成激浊扬清、成风化人的良好风气。要深化廉洁教育,倡树新风正气,涵养根植于内心的自律、无需提醒的自觉,从价值观、政绩观上消除错误思想根源,筑牢“不想”的思想防线。


  风腐一体纠治 治防“两手”齐抓



  ■ 清如许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享乐奢靡,不仅糟蹋财物,也会侵蚀精神,败坏党风政风,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有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蜕化变质、违法犯罪,往往是从讲排场、比阔气、丢掉艰苦奋斗精神开始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种子一旦种下、生根发芽,各种跑冒滴漏、出轨越界就在所难免了。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近10年了,享乐奢靡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顶风违纪。这警示我们,作风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驰而不息纠治享乐奢靡问题,治和防“两只手”必须结合起来,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坚决防范由风及腐。同时,要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把作风建设抓深抓实抓出新成效,让“四风”无处可藏,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激发和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