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议汇】心中有“戒”才能不被“围猎”

发布日期:2022-09-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他们这么殷勤陪我吃饭、打牌,其实就是看中我的权力。”日前,浙江杭州萧山区科协原党组书记谭炯涉案细节被披露:工程老板沈某某、钱某某是他最体贴、热情的“朋友”,一个做“外务”、一个做“内勤”,“管家式”服务十分周到。谭炯就这样慢慢被腐蚀、甘于被围猎,最终腐化堕落,违纪违法。“管家式围猎”并不鲜见。与其他“围猎”方式相比,“管家式围猎”具有迂回曲折、隐蔽迷惑的特点。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邀请三位嘉宾进行讨论。


  肖桂禄(广东深圳 政府工作人员):党员领导干部亦食人间烟火,亦需良朋好友,然而更要时常警觉,一些平日里鞍前马后、嘘寒问暖之辈,其背后可能是对公权力的觊觎和“围猎”。领导干部一旦放松了警惕,要“仗义”给“铁哥们”办事,以“情谊”为遮羞布开始徇私,就会沦为笼中兽、网中鱼,终会自尝恶果。


  面对超乎常规的“关心”,党员领导干部不妨三思,若无手中权力,还能得到如此“关爱”吗?防范被腐蚀,应慎独慎微、慎友慎趣,交往有原则、有规矩,划清公私界限,让关系清清爽爽、干干净净。


  杨鹏(广东深圳 公务员):“管家式围猎”打着“朋友”“兄弟”等幌子进行权力投资,犹如温水煮青蛙,往往令被“围猎”者难以察觉。


  这些党员干部被“管家式围猎”,不能不归因于官僚主义思想作祟。有的党员干部一朝权在手,就想当官老爷,习惯被人奉承侍候。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贪图享乐的工具,模糊了公与私、义与利的界限,那么就极易被“管家式围猎”突破防线。领导干部尤须慎之戒之。


  然玉(四川成都 媒体人):防范“管家式围猎”,釜底抽薪之举,当然是要使这种“围猎”失去意义。要强化制度建设,防止“一把手”成为“一霸手”。当手握实权者无法随性用权、无法用权寻租,其自然就没有了被“围猎”的价值。


  心中有“戒”才能不被“围猎”。领导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常用反面典型案例警醒自己,意识到越过雷池一步就是深渊,坚守“踏实做人、清白做官、干净做事”的原则。


小心有毒“芳饵”


 

  ■ 清风扬

  “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

  “围猎”者以利猎权、借权生利,被“围猎”者以权谋私、自甘堕落。“管家式围猎”往往经过精心装扮,隐藏在日常生活、友情或亲情等外衣之下,在不知不觉的“小事”、帮忙中拉近距离,用无微不至且“不求回报”的服务照顾让领导干部放下戒备。于是,一些官员在“美食”“芳饵”前败下阵来,迷失方向,终至踏上身败名裂的不归路。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提高鉴别力、识破“管家式围猎”手段只是其一,更关键的在于拧紧“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面对“管家式围猎”腐蚀,领导干部要做到眼明心亮,拎得清、看得准、识得破,做到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

  如果做到了这些,“围猎”者再怎么挖空心思、花样翻新,也不过是徒劳。练就“金刚身”,何惧被花式“围猎”?

  要下大力气规范领导干部权力,加强监督与制约,防止其利用手中的权力搞权钱交易、搞权力寻租,让围猎者无“猎”可“围”。同时,对“管家式围猎”者,在依纪依法追究责任的同时,还要让其“吐出”所有的非法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