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在身边第249期】调查研究不可“嫌贫爱富”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36e88edf-e4c7-4d86-a81f-a6a33e30b38b.jpg

漫画: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最近,小吴单位的领导计划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领导带领小吴研究调研行程时强调:这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要安排去离单位近一些,相关场所、经验、材料都比较好的“模范部门”“先进单位”,这样才能节约时间和精力。小吴有些费解:这种“嫌贫爱富”式调研能看到全面真实的情况吗?

  【“纪律君”如是说】

  近期,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调查研究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嫌贫爱富”式调研,嫌的是“麻烦”,爱的是“务虚”,表面上是工作方法问题,实质上还是作风担当问题。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九条第三项规定,工作中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影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如果领导干部在基层调研时舍远求近、“嫌贫爱富”,难免会出现以偏概全、名不副实的情况,也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因此,小吴及其领导在调研中切不可“嫌贫爱富”,要做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吸收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才能以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相关案例】

  中部某省相关部门曾选取6个县区作为样本,对涉及样本的“调研”情况作了一次调研,发现调研“嫌贫爱富”现象时常发生,明星村、示范点接待调研者络绎不绝,可落后村、偏远镇却“门可罗雀”。2018年,省、市级及以上单位到先进县区的调研平均数为71次,到落后县区的调研平均数为20次,两者相差51次。其中,到离省会较近的一个县调研多达93次,到较远的一个县调研只有9次,两者几乎相差10倍。这种冷热不均的鲜明对比,反映出个别地方领导干部的畸形思维,也让人民群众极为反感。

  【延伸阅读】

  调查研究,顾名思义,调查的是实情,研究的是问题。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走不进问题就发现不了问题,发现不了问题就提不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建议。挑三拣四、过滤短板、趋向“富地”的“嫌贫爱富”式调研,回避问题走、绕开矛盾跑,跑掉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作风,也失去了联系服务群众的契机,给基层造成困扰,也败坏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打破“嫌贫爱富”式调研,就得树牢问题导向,朝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而不是看典型、看亮点、看特色。唯有牢记“解决问题”这个目标定位,才能真正推动调研围绕问题转、盯着问题跑,促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