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在身边第245期】高质量发展不要推诿扯皮的干部

发布日期:2023-03-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漫画: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小许开了家初创公司,听说政府对小微企业有优惠政策,于是向公司所在地相关部门申请办理。工作人员却总以“不清楚”“不知道”为由搪塞应付,在多次询问后,又把事情推给区里其他部门。小许不禁叹气:上面已经有政策规定的事,办起来怎么还这么难呢?

  【“纪律君”如是说】

  个别党员干部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视而不见、漠不关心,实在躲不过了就“打太极”“踢皮球”,导致小事积大,大事激化。这样推诿扯皮的做法暴露出为民服务意识的缺失,既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也破坏了当地的营商环境。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一、二项规定,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庸懒无为、效率低下,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九条第二项规定,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玩忽职守,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影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小许的遭遇让人愤慨,应当及时行使公民权利,依法反映相关人员的不作为问题。全体公职人员都应知责担责,知重负重,如若在“推、绕、拖”中混日子,损害群众利益,必将受到严肃惩处。

  【相关案例】

  2021年7月,个体经营户钟某携带资料前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外分局大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由于片管员文昌明操作办证系统失误,导致钟某通过网上申请所提供的材料未提交成功,大厅办证人员伍锋琴无法通过办证系统查证及办理许可证。在这种情况下,伍锋琴以办证系统未收到材料为由让钟某找文昌明,文昌明以材料已提交为由让钟某去找伍锋琴,致使钟某来回多次跑,造成不良影响。此外,伍锋琴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2022年1月,章贡区纪委对伍锋琴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对文昌明予以诫勉谈话处理。

  【延伸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涌现出许多敢担当、敢作为的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的主心骨。但是,也有极个别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丧失了党员干部该有的事业心、责任感。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任务要第一时间明确、不推诿扯皮,要求要第一时间讲明、不模棱两可,工作要第一时间跟进、不拖泥带水,结果要第一时间反馈、不耽搁延误,决不能停留“舒适区”、坐享“避风港”,必须守初心、担使命,真正把人民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