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在身边第240期】管党治党宽松软,责任追究少不了!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8cabe24c-9f71-4ee0-944b-207c1e2b409c.jpg.jpg

漫画: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老苏刚调任一所高校担任党委书记。熟悉工作时,他发现学校近些年一直没有召开过党委会,研究决策重大事项最多开一下行政办公会议。询问同事后了解到,这是学校的惯例,主要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老苏有些犯难,是延续学校惯例,还是坚持按制度和规矩办事呢?

  【“纪律君”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二十二条第三项规定,本地区本单位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的,应当依规依纪追究党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四条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责工作的领导,追究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第七条规定,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形,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予以问责。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七条明确,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给党组织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老苏作为党委书记,应该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一把手”牵头抓总作用,不得以行政班子会议代替党委会议,确保党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在本单位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如果在管党治党方面失职失责,影响党的形象,危害党的事业,必将受到责任追究。

  【相关案例】

  2017年11月,北京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北京农产品中央批发市场管委会党委存在党的领导严重弱化,以管委会领导班子会议代替党委会议研究重大事项;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织严重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漠视党管干部原则,违规选拔任用干部问题突出等严重失职失责问题。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中央纪委审核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对管委会党委予以改组。

  【延伸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坚决杜绝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等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