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在身边第221期】干部成长靠“干”不靠“跑”

发布日期:2021-07-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漫画: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80后”党员干部小曹已担任街道领导几年,想趁着这次换届到更高的平台施展抱负。身边有人劝他多去“拜访”昔日的老领导,在换届时“照顾”一下他。小曹心想曾经一起共事多年,只要不涉及钱财来往,关键时候去“拜访”一下,提提自己的想法也无可厚非吧?


  【“纪律君”有话说】


  同事之间正常的人际交往无可厚非,但怀着“求官”心思的“拜访”就变了味。对于小曹这种情况,今年初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指出“严禁跑官要官”,对采取拉关系或者要挟等手段谋取职务、提高职级待遇的,一律不得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可见,即便不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一样会被严肃处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六条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有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说情干预、跑官要官、突击提拔或者调整干部等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在选拔任用、录用、聘用、考核、晋升、评选等干部人事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个别干部错误地认为“只要不收不送,经济上不出问题就没事”,于是换届期间,吃请、拉关系说情就成了他们眼中的“安全行为”。这不仅扰乱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正常秩序,也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因此,小曹万万不可投机取巧、跑官要官,而要把精力花在干事创业、为民谋利上。


  【相关案例】


  2016年三门峡市县两级党委换届期间,三门峡市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为本人或他人调整工作岗位、职务晋升,先后通过他人或直接向时任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说情打招呼。向赵海燕说情打招呼人员及相关领导干部均受到相应处理。赵海燕不仅未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跑官要官不正之风姑息迁就,而且还接受多人说情打招呼。同时,赵海燕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7年1月,赵海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8年11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延伸阅读】


  跑官要官的“病因”在于个别党员干部“官念”不正,有的“走上不走下、跑富不跑穷”,亲领导、疏群众,傍大款、找靠山,有的以官谋私,看圈子、看票子、看门子……在这种“官本位”思想左右下,怎么会把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这样背离党的为民宗旨,又怎么能担当大任?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当前,党正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稳步前进。时代需要的是胸怀人民的好干部,而非一门心思谋官位的“官老爷”。因此,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才是正道。(■ 深圳特区报记者 宁若鸿 通讯员 罗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