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丨“七字”请战书

发布日期:2022-02-26   来源:宝安区纪委监委

  “10、9、8、7……”2月20日零点,随着倒计时结束,宝安区石岩街道全部降为低风险地区,街道内的封控区、管控区解除管控。在周边《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我紧绷了十多天的心也得到一丝缓解。

  时间回到1月31日除夕那天,当时深圳刚刚“摘星”不久,我和家人们在准备年夜饭,还计划春节期间去大湾区网红打卡点滨海廊桥上走走。然而,晚上10点,一则通报打破了节日的氛围:深圳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随后,我和一大批留深过年的党员干部在除夕当晚第一时间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微信图片_20220226105921.jpg

  “哇哇、哇哇。”2月4日晚上11点半,我刚刚结束一天的防疫检查工作,一踏进家门就听到孩子哭个不停。

  “老公,儿子好些天没见你了,身体也有些不舒服,你请一天假陪陪吧!”从老婆怀里接过挂着泪珠的孩子,我既心疼又惭愧地点了点头。凌晨1点,待儿子呼吸逐渐平稳,我躺到床上却久久无法入睡。

  “社区、机场、高速公路、小区围合卡口……”我回忆着白天监督检查时发现的一些问题,打算给分管领导发个请假信息,并告知接班同事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滴滴滴、滴滴滴”,此时,急促的信息提醒铃声打破了房间的宁静。我连忙打开手机,看到工作群发布了一条关于“抽调人员到石岩街道开展防疫工作的通知”。

  随即,凌晨1点多的工作群沸腾起来。“收到,张桢报名”“收到,钟子婷报名”“收到,黄文深报名”“收到,冯俊华报名”……

  看着每天和自己“出生入死”的同事纷纷提交了“请战书”,我来不及犹豫,便在聊天窗口飞快地打下“收到,马道凌报名”。

  正要准备发送,抬头就看见了老婆湿润的双眼。一边是单位的紧急号召,一边是刚刚答应请假在家陪伴孩子。我明白“报名”二字将面临着什么,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稍稍沉默后,还是老婆打破了沉寂:“我知道这是你的职责所在,放心去吧,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和孩子在家里等你回来。”我看着她坚定的眼神,按下了发送键。

  2月5日清早,我和办公室4名同事,还有街道303名党员干部组成的防疫突击队准时到达石岩街道水田社区防范区。

  车一停稳,我被分配在第五组,与社区其他党员干部一起到水田社区三民路等辖区逐栋逐户开展“扫楼”工作,动员所有住户下楼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每一位居民都能完成“每日一检”。

  经过大家半个多月的坚守,石岩街道终于降为低风险。阴冷多日的天气也开始放晴。在群众的欢呼声中,我告别并肩战斗的“战友”,回到单位和同事开始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迎接新的挑战。相信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阴霾”终将散去,阳光定会洒满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