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深圳经济特区同龄的纪检人①| 8·26,一个特殊又平凡的日子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廉洁深圳

  编者按:40年砥砺奋进,40年风雨兼程。改革动力不竭,反腐动力不减。他们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同龄人,矢志不渝地与经济特区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亲历者、护航员。在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的特殊时刻,让我们听他们怎么说。




W020200901652017314661.png



  8月26日一早我像往常一样,7点半左右来到办公室,用半小时左右时间读书、看报。吃完早餐后,先用一段时间梳理一天工作事项,分清轻重缓急,再根据情况着手开展工作或分配任务。

  一上班,办公厅就收到一份上级纪委书面调研通知,时间紧、任务重,完成难度较大。对通知要求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后,我立即召集负责文字综合的同志开会研究、明确分工、抓紧落实处理完紧急工作后,我召集几个同事为下午的会议提前布置会场会务工作要特别重视细节,从铭牌的顺序、纸笔的摆放、灯光温度的控制等都要准确到位。11点左右,依往常习惯,集中处理上午公文系统收到的文件,审核拟办意见。提出公文拟办意见要有根据,语言精准简明,建议要完整准确、全面客观、有针对性,绝对不能有“漏项”,但也不能“越俎代庖”,代替责任部门抓落实。下午继续审核、修改纪检监察信息、有关通知等稿件。3点,接到某中央驻深单位来电,拟于近期到市纪委监委调研座谈。我根据通话内容作了电话记录,并及时向委领导报告,确定有关细节。下午6点,又集中处理系统上的文件,之后梳理一天工作,确保案无积卷、文不过夜。处理完这些,晚上7点多,收拾一下,7点半左右离开单位。这就是我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的平凡一天。

  我2007年研究生毕业来到深圳,2012年底进入市纪委办公厅工作,来深13年,在市纪委工作近8年。不算老深圳,但见证了她三分之一的历史,见证了她这段时间的奋斗和激情、变迁与繁华。不算老纪检,但刚好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革与成就,见证了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和担当。

  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之后,深圳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希望和机遇,但相对恶化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前进的道路又存在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个深圳人,我对我们伟大的党、对这座伟大的城市、对伟大的纪检监察事业充满感恩,也充满自豪、自信。但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推动深圳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落实到个人身上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就是一个字——干。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一如既往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党忠诚、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发扬敢干实干的特区精神,发挥一个共产党员、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为深圳的纪检监察事业、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秦立华,现为深圳市纪委监委办公厅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