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深圳经济特区同龄的纪检人②|用廉洁守护特区未来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廉洁深圳

  编者按:40年砥砺奋进,40年风雨兼程。改革动力不竭,反腐动力不减。他们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同龄人,矢志不渝地与经济特区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亲历者、护航员。在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的特殊时刻,让我们听他们怎么说。



   W020200902551198543174.jpg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和日子,给人们以继续前行的力量。2020年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日子。40年来,深圳从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到新时代的先行示范区,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发展奇迹,其中凝聚着全市纪检监察战线干部的坚守与付出。

  “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

  近期,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我在参加深圳市委党校2020年“中青班”培训。8月26日上午,我们“中青班”1组临时党支部专门到深圳莲花山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瞻仰小平塑像并敬献鲜花。深圳是小平同志亲自倡导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站在小平塑像前,抚今追昔、饮水思源,特别是想起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郑重指出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 ,心中油然而生出无限的敬意和缅怀。回顾深圳的历史,改革开放波澜壮阔,正风反腐同样气壮山河。改革与反腐两手抓、两手硬,是深圳经济特区之所以成功发展的重要原因,也是重要经验。实践证明,反腐不仅不会影响改革发展,而是改革发展的坚强保障。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8月26日下午,我们“中青班”1组临时党支部来到位于深圳坪山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中体会领悟党的初心和苦难辉煌。创业维艰、守成更难,腐败是我们党最大的威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为党正风肃纪、为民反腐惩恶,既坚决维护纪律法律、公平正义的底线,又用心呵护敢闯敢试、改革创新的精神品格,努力将廉洁写在特区事业发展的旗帜上,让廉洁凝聚人心、照见未来。

  “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

  8月26日下午,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后,我们回到深港科创合作区继续学习锻炼。深港科创合作区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战略平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本期“中青班”采取战训结合方式,有2个月在深港科创合作区平台实践锻炼,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本人在深港科创合作区办公室政策法规部担任“中青班”学员组长,参与合作区《发展规划》《条例》等重要文件起草,帮助引进国家级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等重大项目,组织开展建设“深港国际芯谷”等重点课题调研,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深圳纪检监察干部的实干担当。(刘贵彬,现为市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2020年深圳市“中青班”学员,目前在深港科创合作区办公室挂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