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深圳经济特区同龄的纪检人③|深圳经济特区创建四十周年感怀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廉洁深圳

  编者按:40年砥砺奋进,40年风雨兼程。改革动力不竭,反腐动力不减。他们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同龄人,矢志不渝地与经济特区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亲历者、护航员。在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的特殊时刻,让我们听他们怎么说。


W020200903531149526418.png


  20208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日子。回顾四十年来“拓荒牛”们砥砺前行建设特区的峥嵘岁月,一个仅有3万人的边陲小渔村,华丽蝶变为具有千万人口的创新之城位居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第四的国际化大都市。我作为特区的同龄人,回望自己在深圳的奋斗历程,深感肇始于憧憬向往,沉浸于共同成长;展望未来的工作生活,我相信自己终会将生命融入特区新的辉煌。

  特区的成就经由前行者的心血汗水铸成。

  “深圳是出经验的地方”。新中国的第一张股票、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在这里诞生,第一次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在这里落槌……无数个第一次,是我对深圳最初的印象,也是鼓励我来到深圳这片热土的原动力。在纪检监察机关恢复重建后建立第一个地方监察机关、率先探索建立反腐倡廉预防体系、率先提出并探索建设“廉洁城市”……深圳纪检监察事业的这些开创性探索,不断激励着我这个特区纪检监察干部踏上新征程。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深圳经济特区的伟大成就、深圳纪检监察工作的光辉业绩也是干出来的。40年来,特区人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响亮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时代强音。作为深圳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的一名干部,我的工作职责使我有机会经常接触到深圳市纪委监委一些尘封的历史档案。在泛黄的文字和老旧的照片里,有一代又一代特区纪检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的感人故事,有一个又一个曾经年轻的我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华美诗篇。这其中映射出的“特区精神”,为新时代特区纪检监察队伍留下了一笔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特区的未来要靠新时代的我们接续奋斗。

  40年风雷激荡。深圳从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到肩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时代重任,使命更加光荣艰巨。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委部署要推进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努力在理论武装、严惩腐败、精准监督、改革创新、队伍建设上作出示范。廉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里提出的六个方面数十项重点改革任务,不少都是没有前人经验可以模仿借鉴的创新点,有的甚至是突入“无人区”的全新探索。

  我作为特区纪检监察队伍“参谋部”的普通一兵,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对标最新最高最优的一流标准,鼓足最坚决最昂扬的信心决心,拿出最有效最管用的办法实招,在承担的改革创新任务中努力拼搏、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努力干出无愧于职责的成果、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李渝军,现为深圳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