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深圳经济特区同龄的纪检人⑤|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坚守在正风反腐一线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廉洁深圳

  编者按:40年砥砺奋进,40年风雨兼程。改革动力不竭,反腐动力不减。他们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同龄人,矢志不渝地与经济特区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亲历者、护航员。在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的特殊时刻,让我们听他们怎么说。


  时值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第10个年头,经历了深圳从“被谁抛弃”之惑,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到如今开启“先行示范”的新篇章。身为一名特区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坚守在深圳正风反腐一线。

  记得2011年我刚到深圳市纪委时,办公条件还比较简单,一套陈旧的办公桌椅就撑满了自己办公的地方,但这些却挡不住大家的工作热情。同志们紧凑的脚步每天都在谈话房和办公室之间来回奔波,快节奏的工作让人既紧张又兴奋,随着一个个贪腐分子被挑落马下,我们灯火通明的办公室也成为深圳一道靓丽的风景。

  近年来,反腐败斗争进入新时代,深圳市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一是高压反腐形成震慑。对于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严重违纪违法分子,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查处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大、要案,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二是领域反腐净化生态。逐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领域反腐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进行深入整治,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三是改革反腐管住长远。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全市土地使用权出让、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集中交易,持续推进公立医院药品和耗材集团化采购改革,促进交通工程、人防监管、专项资金补助等领域建立长效机制,堵塞漏洞,管控风险。四是立足大局用好“七看”。面对系统性的难题,我们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圳推动“双区”建设这个大局,注重用好“七看”、保护“森林”,既守护公平正义的底线,又呵护改革创新的精神品格。对不同违纪违法人员,按违纪情节、危害程度、时间节点、动机原因、认错态度、一贯表现、群众口碑,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开展监督执纪,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如今,每当我们当深夜离开,回首依旧灯火通明的办公楼,比以往更加恢弘、更加靓丽。长年身处审查调查工作一线,早已深深打上纪检人的印记,为鹏城之福不懈奋斗,今后我将继续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更高的自我要求,扎实的工作实绩,为纪检监察事业贡献力量,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当好“守卫兵”。(罗也骁,现为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