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深圳经济特区同龄的纪检人⑦|特区40周年工作感悟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廉洁深圳

  编者按:40年砥砺奋进,40年风雨兼程。改革动力不竭,反腐动力不减。他们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同龄人,矢志不渝地与经济特区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亲历者、护航员。在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的特殊时刻,让我们听他们怎么说。

  

  回首,2018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之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展望,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为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而感到荣幸和骄傲,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和特区纪检监察干部,清楚看到了特区前景无比光明,同时也深切感到了责任重于泰山。

  我是1980年8月出生的,今天我很荣幸与特区一起迎来了40周岁的生日。2003年大学毕业,我带着憧憬来到特区参加工作,挥洒青春激情,与特区共同成长,先后在多个工作岗位见证了深圳的高速发展及取得的辉煌成就。2012年我参加纪检监察工作,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果,见证了特区纪检监察工作在新时代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我成为了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特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腐败问题。作为一名“打蝇”的基层干部,我听到了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肯定和称赞,看到了群众对党不断增强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2016年,我成为市纪委前海廉政监督局的一名干部。前海是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廉局作为“试验田”,我在这里参与了前海廉局公开发布国内首份自贸区廉洁状况《白皮书》,经历了从前海试点的“五位一体”监督模式到全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大跨越,深切体会到了特区纪检人勇为人先、不断创新的精神。

  2018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我成为市纪委审查调查室的一名干部,我先后参加了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很多专案及专项工作,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党改革进行到哪里、严肃执纪就延伸到哪里,改革力度有多大、反腐力度就有多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忠实履行了为特区发展保驾护航的工作职责。

  常年的案件工作,自己无法顾及家庭,女儿刚出生就上专案、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父亲病重无法照顾......我对家人充满愧疚。但是,这样一个伟大时代,作为一名特区纪检人,决不能缺席这场伟大的变革。

  新时代当有新担当、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和特区纪检监察干部,我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把经济特区纪检监察工作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特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马岩峰,现为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