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深圳经济特区同龄的纪检人⑧|特区40年的三个感叹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廉洁深圳

  编者按:40年砥砺奋进,40年风雨兼程。改革动力不竭,反腐动力不减。他们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同龄人,矢志不渝地与经济特区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亲历者、护航员。在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的特殊时刻,让我们听他们怎么说。


  感叹深圳发展的日新月异、祖国的日益强盛。1980年8月,全国人大批准在深圳设立经济特区。至今,这座年轻而又有朝气的城市走过了40年的发展历程,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全球知名科技创新中心。深圳的建立与发展,为迷茫中的中国打开了新的视野,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里程,让世界看到了我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承诺。现在祖国日益强盛,成为全球大二大经济实体,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在国家高速发展过程中,深圳是实践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以其特殊的地位经历了时代的变革与实践的历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将深圳评选为全世界众多经济特区中最成功的一个。

  感叹深圳这座城市给了千万个追梦人成长的沃土。我出生于改革开放的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2000年大学毕业只身一人来到深圳考取公务员,至今已经有20个年头了,我先后在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工作18年,2018年初转隶至纪检监察机关,从一名毛头小伙子成长为一名纪检领导干部。这二十年,有幸见证了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在特区的落地生根,一路走来,我感受到了深圳这座城市包容开放与开拓创新的精神与灵魂。因此,我对深圳充满无限深情。我在深圳生活、成长、工作,有归属感、成就感,深圳已经成为我的家乡。

  感叹自己从事的纪检监察工作与深圳精神休戚与共。我认为,“特区的纪检监察工作始终秉承深圳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开拓创新中深化、在实践中丰富发展。”首先,特区的纪检监察工作一直在创新中发展。从1989年广东省第一个反贪局的率先成立,到司法体制的改革、监察体制的改革在特区的实施,都体现了特区在建设廉洁城市方面的不懈努力,可以说创新是深圳的灵魂,也是特区纪检监察工作的灵魂;其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给特区纪检监察工作带来的巨大体制机制优势。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整合了纪检、监察、检察力量,建立了集中统一、权威高效、沟通顺畅的工作新体制新机制,在打虎、拍蝇、猎狐等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明显成效。我曾从事过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在这方面有着更为直接的认识与理解。如深圳在全国率先完成百名“红通人员”的清零任务,正是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借监察体制改革的东风,深圳市纪委监委、公安、检察等部门上下“一盘棋”,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激发了极高的工作效率,这些背后体现的都是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的综合国力,充分体现了我国的政治体制优势,我们把这些优势积极有效地运用到纪检工作中,使之迅速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第三,特区的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探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从出台《建立健全四个监督同向发力统筹衔接机制的实施办法》、四风监督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创设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机制,到出台《关于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规定》、推进深化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等创新措施,都是在探索反腐败方面新经验、创造新效能。

  40年的众志成城,40年的砥砺奋进,40年的春风化雨。对这段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历史,对特区成立的最大致敬,就是创造更大的奇迹。

  从事检察和纪检工作20年,我深刻认识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在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中凤凰涅、浴火重生!这就要求我们特区纪检干部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完善自己,在风险中锻炼提高自己,在困难中纯洁净化自己,争做特区忠诚、干净、担当的廉洁卫士。(马铁鹏,现为深圳市纪委监委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