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港深跨境货车接驳方式变了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现在跨境货车司机入境都要先做核酸采样,经过专用车道驶入口岸接驳点,然后从专用通道到休息区休息。车辆经过30分钟的全面消杀后,由‘全副武装’的内地接驳司机经专用通道驾车扫码驶出。”

  近日,我和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组的同事再次来到深圳湾口岸跨境货车接驳点,以“走流程”的方式对相关问题的整改进行“回头看”检查。

  春节以来,深圳先后发生多轮疫情,一河之隔的香港也在经历疫情的猛烈冲击。往来两地的跨境货车既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点,又是供港物资的“生命线”,是疫情防控监督的重中之重。

  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就被抽调到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二监督检查组,负责对跨境货物作业防控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始检查前,我们接受了交通、卫健等领域专家的培训,系统学习了监督领域的检查要点,确保检查精准有序。

  2月14日,我和同事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按照《深圳市跨境货车司机全流程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深圳湾等跨境货车接驳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按照《工作指引》,跨境货车要做到“一车次一作业一消毒”,且每车作业时间不少于30分钟,但工作人员对每辆车消毒通风的作业时间不到10分钟,难以保证消杀效果;接驳点要为跨境货车设置专用停车作业区,但专用停车区没有设置醒目标识,不能有效避免与其他车辆混停……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我们很快发现了不少问题。

  我们当场列出详细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意见,要求被检查单位和经营企业立行立改。但是,当天检查的几个接驳点都不同程度存在类似情况,只向被检查单位提出肯定不够,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尽快完善工作指引,扎实落实监管责任。同时,举一反三,做好全市相关问题的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回告我组。”当天,经过集体讨论,我们向职能部门发出《抄告函》,并上报市疫情防控监督领导小组,为其提供决策参考。

  职能部门收到《抄告函》后,立即到各接驳点进行实地调研,增派工作人员充实防疫力量,及时排查、整改防疫隐患,并聘请专业团队完善工作指引,进行业务培训。4天后,他们发来《回告函》,详细回复对我们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和规范同类问题的情况。

  随后,我们再次来到发现问题的接驳点进行“回头看”检查,并对其他接驳点进行随机抽查,形成问题整改闭环,并严肃查处责任落实不到位、虚假整改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到位。

  针对我们提出的改进建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跨境货车接驳工作进行了改进,实行“口岸全接驳模式”。从3月14日开始,跨境货车司机全部在文锦渡、皇岗、深圳湾口岸接驳点集中进行接驳,内地运输由内地接驳司机完成,深港跨境货物运输实现闭环管理,既提升了供港物资运量,也降低了疫情防控隐患。(深圳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第二监督检查组 叶发杭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