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特别合作区纪工委:“监督+科技”推动深圳“飞地”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廉洁深圳

  “这是11月16日鮜门镇百安村的三维实景图,我们对照考核清单发现40处问题,并在实景图中进行了标注,请你镇高度重视,及时整改,协调推进中遇到有关单位或个人不作为的,及时向我们反映。”近日,深汕特别合作区纪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带队前往鮜门镇,针对该镇2个重点村存在的问题,约谈了镇党委书记。

  作为深圳的“飞地”、第“10+1”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是深圳唯一有农村的区域,也是深圳实施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和主阵地。据介绍,合作区现有4个镇187个自然村,大部分还属于传统农业村,产业发展落后,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短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考核任务共计98项,包括房屋建设、村道改造、环境整治、垃圾处理等,涉及面广、工程量大,任务十分繁重。

W020201218582489585237.jpg

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开展巡查

  “为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合作区纪工委联合深汕智慧城市研究院,探索运用‘科技+监督’手段,用无人机开展巡查,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层层压实责任,助力打造具有深圳标准、体现深汕特色的‘都市乡村’‘田园城市’。”据合作区纪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利用无人机测绘技术,对各个自然村有重点、分阶段地进行拍摄和建模,首批选了8个村,对照考核任务清单共发现问题251个,并及时督促整改。

  据深汕智慧城市研究院相关工程师介绍,通过建模出来的实景图,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未拆除的违章建筑,未按要求硬化的村道,有无建设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站、公共厕所等,这些都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点内容和考核指标。

W020201218582489655315.jpg

工作人员结合无人机巡查情况,查找问题

  为了进一步压实责任,合作区纪工委还成立了4个专项督查工作组,结合无人机巡查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及明察暗访,对各职能部门、包片包点干部和镇村干部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有关单位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11月25日,第四督查组有关负责人第三次来到百安村,针对整改进度慢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导,在摸清了工程不能按时完工的真正原因后,要求城管、水务等部门,工程甲、乙双方,以及包干干部,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协商整改时间和方案,切实做好“拆、埋、清、平”等工作。

  “截至目前,区纪工委共无人机开展巡查58村次,完成39个示范村及重点村的实景三维建模,督促整改问题474个。”合作区纪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对于工作滞后、问题集中的镇村和推进工作不力的干部,将在定期召开的管委会主任办公会上进行通报,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乡村振兴工作顺利进行。

W020201218582489706070.jpg

无人机巡查时,航拍的村落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