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管党治党探索“智慧监督”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8-12-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石,随着工作逐渐进入“深水区”,如何摸清各种千丝万缕的脉络,向着既治标又治本的方向推进,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

  让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成为管党治党的新利器。面对新目标、新要求,坪山区以“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积极探索管党治党新路径,研究开发建设坪山区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思维织密监督网络,形成“智慧监督”新模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全区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为坪山加快东部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获肯定

  据了解,坪山区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于今年4月初步建成,经过半年时间的试用、检验、改进和打磨,平台各项功能基本成熟。10月24日,坪山区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市委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听取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的演示汇报,并进行现场交流。全区许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思想受到了震动。

  获得肯定的背后,与坪山区在设计建设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之初,就确定的理念与导向密不可分。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就是要精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大数据技术能够发现传统监督中难以发现的问题关联关系,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固定证据、精准打击的能力,让监督提质增效。平台针对节日期间作风建设、招投标和城市更新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延伸拓展监督范围,织牢织密监督网,带动纪检监察工作关口前移、精准有力。

  二是突出应用导向。应用导向就是注重实际应用,关键落脚点在运用上,与党风廉政建设主责主业紧密结合,不是只建不用,好看不好用。平台运用海量数据,实现监管模式创新,让隐形“四风”问题无处藏身。深入寻找各海量信息之间的关联点,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研判,判断问题线索真实性,寻找办案突破口,助力审查调查工作。

  三是突出结果导向。结果导向就是注重实际效果,既重视发现问题,更重视解决问题,通过平台应用找线索、查典型、重警示、长震慑,防范问题发生,核实、查处、纠正、预防一气呵成,以点带面促进坪山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自创大数据平台功能规则

  坪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是多种数据、多个系统、多项功能的综合体,不是单一的应用系统。目前集合的数据主要包括全区各单位财政财务开支及相关税务发票、全区党员干部和普通工作人员共6000多人个人信息、各社区集体资产及其交易信息、全区城市更新项目、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内部数据,也包括互联网上的全国工商企业注册资金和股东构成等公开信息。

  目前,该平台已开发集合的子系统有12个,可分为大数据分析、日常监督、业务应用和数字教育等4类。平台的建设内容、功能、规则等大部分是坪山区自创,是根据坪山区的实际情况设计的。

  其中大数据分析目前包括节日风气分析、招投标分析、城市更新风险分析、集体资产交易分析、政治生态分析等5个子系统。大数据分析设立相关指标或维度,制定分析规则和运算模型,进行数据过滤、比对、运算,可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和异常现象,为解决问题、防范风险、加强治理提供精准方向。

  以节日清风大数据分析系统为例,其基础数据是财政财务开支、税务发票、公车运行轨迹、企业公开信息等,分析的维度有购买购物卡、公款旅游、公款吃喝、高档消费等10个,每个维度都设置不同的分析规则。例如,查找公款旅游问题的其中一个规则是报销异地租车费用,凡是有这类开支的数据会被排查出来,再对相关开支是否合规进行人工了解核实;查找购买购物卡问题的规则有重复报销某些不合理项目费用、报销费用数额比较整齐等,存在这类数据的都予以关注。

  招投标廉政风险分析系统的基础数据是招投标项目信息、企业登记信息、评标专家库人员信息等,分析维度有暗箱操作、围标串标、专家评分和招标质量等4个,每个维度分别设定了一些二级分析指标,每个指标都有一定的规则、分值和计算方法,最后得出各种风险指数,根据指数高低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组织进一步的调查核实。

  此外,在日常监督方面还建设了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基本功能是督促纪检监察机关各部门履行好监督的第一职责,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内部之间和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对干部监督信息实行一键查阅,提高工作效能。

  业务应用主要有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业务综合监管“四个平台”“廉洁和谐社区标准化监管平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婚丧喜庆事宜监管信息系统”等。而数字教育以建设“廉洁文化一街道一阵地”为基础,形成坪山特有的“省、市、区、街”四个层面的廉政教育数字基地,全方位宣传和展示坪山廉洁文化。

  “天眼”监督精准发现问题

  “大数据平台如同‘天眼’时时刻刻发挥监督作用,全区干部队伍作风得到好转。”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有利于丰富纪检监察工作内涵,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效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纪检监察工作传统方式相比,平台可通过对大数据及信息化手段的综合运用,对各领域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收集线索、分析取证、比对碰撞,形成“人在干、云在算”的机制,让数据“开口说话”,挖掘和发现传统监督中难以发现的问题关联关系,从中发现问题线索,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营造无所不在的强大监督压力。

  目前,坪山通过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已发现“四风”问题线索50多件,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实现了纠治与警示相结合的作用,增强了作风约束的刚性和力度,从而达到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目的,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此外,平台通过对腐败问题和线索进行大数据分析,通过采取制度防范、预防提醒等措施,避免腐败问题的再发生,大大增强预防腐败的针对性,由治标向治本迈进一步。通过大数据强大的预测能力,可以计算和预测出更加准确的高危风险点、腐败滋生重点区域、腐败滋生的重点部门、高危漏洞盲区以及伴随腐败产生的耦合数据信息,运用大数据分析腐败现象背后的规律,做到提前预警。从大数据中分析问题,为相关部门政治生态研判、加强制度建设等提供依据,防止“小病”变成“大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接下来,坪山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还将紧密结合“智慧坪山”建设,扩大信息采集范围,充分利用纪检监察、组织、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税务等部门信息数据,使大数据平台的“肌体”更强壮。对已建成的子系统功能继续完善,筹建行政审批、专项资金、政府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分析子系统,逐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坪山智慧监督综合系统,最大限度发挥大数据监督的作用,做到“管用、好用、长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