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廉洁文化融入传统粤剧催生“新芽”

发布日期:2023-07-13   来源:南粤清风网

图片1.png

  锣鼓渐起,唱词高昂,日前,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村民自导、自演的廉洁主题粤剧《南湖围村粤韵清风颂党恩》在渔民村首次开唱,用传统戏曲讲述现代廉洁故事,赢得现场阵阵喝彩。该剧由罗湖区南湖街道组织本地民间粤剧团自主创作,围绕向西村新时代美好生活片段、渔民村改革开放奋斗历程、罗湖村国画名家袁机的清廉人生等方面展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现了罗湖本地村落的廉洁文化底蕴,推动廉洁文化更接地气、聚人气、入民心,引导群众自觉追寻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

  近年来,罗湖区纪委监委创新载体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精心提炼非遗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把廉洁文化和粤剧、内画、剪纸、皮影戏等本土非遗项目进行深度融合,创作群众喜欢看、看得懂、主动讲的非遗主题廉洁作品,在实现非遗文化活态传承的同时,也让清风正气浸润千家万户。

  在用活用好本土非遗文化资源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载体、创新表达,着力打造《君子如莲》原创歌曲、《剧说清廉》话剧、廉洁主题微电影等一批廉洁文化精品力作,推动廉洁文化“体验式”“浸润式”融入居民群众生活,让廉洁文化既“接地气”又“有人气”。

  “粤剧历史悠久,群众乐于观看,以‘戏’为媒更能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街道社区开展巡回演出,利用非遗瑰宝唱响廉洁声音,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传统粤剧、品味廉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