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3-02-03   来源:廉洁深圳网

  龙岗区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在深化完善大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深思细谋、下足功夫。

  一是聚焦“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部署,延伸监督“探头”,用好问责“利器”,做实监督、精准监督;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化政商交往规范以及“清风护航”十条措施等制度机制,持续开展助企纾困、安全生产、土地整备等领域监督检查,助推龙岗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

  二是紧盯“关键少数”,规范权力运行。持续巩固同级监督试点成果,深化述责述廉、廉政家访等工作机制,完善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全面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推进同级监督制度化、具体化;继续深化“一把手”党内谈话,建立谈话整改督导、情况报告、适时回访等机制,积极探索破解监督难题。

  三是强化“贯通融合”,推进廉洁治理。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廉洁治理,持续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不断完善联动大监督格局,强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增强派驻力量,继续推行“边巡边查、快查快办”,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好用好“1+14”智慧监督平台,推进与企业权益联系紧密、权力集中领域智慧监督,促进监督更加精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