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华:加强基层建设工程智慧监管

发布日期:2022-01-26   来源:龙华区纪委监委

  “未及时办理工程结(决)算、项目超工期,程序倒置、会审及专项方案申报等时间不符合要求……”日前,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事处分管城建工作的副主任李增珍,收到了该街道纪工委发来的城中村工程项目审计发现的10大问题,以及相关风险提醒与建议。

  “我们街道的城建领域项目投资大、参与主体多、建设工期长、程序极复杂,特别是工作环节多,从项目申报立项到竣工结决算共涉及20余个环节,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是微腐败的高风险易发区。”李增珍坦言,城中村工程项目一度让她挠头不已。

  龙华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廉政风险数字化防控措施和数字化纪检监察监督新路径,依托区产业技术优势,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手段,开发建设“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风险防控系统”,使之成为了解决基层微腐败的有效手段。

  监管系统以风险管控为着力点,能够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全周期监督,还能实现业务监管、纪检监督融合,是集业务办理、风险管控、监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信息监管平台。科学设置项目全过程执行时间轴,工程超工期、程序倒置、未按图施工、变更不规范等问题一目了然,还能帮助纪检监察部门实现实时监督。

  “原来项目参与部门多,人员变动大,基层工程项目资料不齐全或者遗失情况很常见。”观澜街道城建科副科长植嘉茜说,“现在所有项目资料清晰归档,随时能够通过系统看项目进度。”

  监管系统也有效解决了李增珍的困扰:项目进度细节可追溯至部门、岗位、人员;不同账号角色第一次登录系统要签订廉洁承诺书;公示项目基础信息包括纪委监委举报方式,举报信息可以一键直达;根据不同账号会匹配推送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内容;乙方关键人员必须进行实名认证……

  下一步,龙华区将在全区各街道推广应用该监管系统,逐步对接其他政务数据,实现对全区基建工程常态化廉政智能分析、预警、研判。龙华区纪委监委也将继续聚焦智慧监督,推动系统全面优化升级,建立更多监督应用场景,实现嵌入式全过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