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纪委监委聚焦民生“急难愁盼” 把实事办进群众的心坎里

发布日期:2021-12-27   来源:罗湖区纪委监委

点滴小事串起大民生。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从身边的点滴小事而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罗湖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系列“暖心事”串起“大民生”,把实事办进群众的心坎里。

(图为专项监督检查组到未来学校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

督项目解民忧,“新学校”建好了

“还有2个月就要开学了,按照目前的进度,工程很可能赶不上开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什么补救措施?”今年7月,针对翠园实验学校项目未能按照原定工期推进的问题,区纪委监委负责人直接到工地开展现场督查,要求责任部门说明情况,提出整改措施。

这项工作是罗湖区纪委监委围绕民生实事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区教育纪工委根据上级部署将缓解辖区中小学学位紧缺问题纳入为民办实事事项中,紧盯黄贝中学、未来学校、水贝幼儿园等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以“两随机”方式实地走访公办学校改扩建工程现场,到重大项目建设遇到困难或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访问调查。区纪委监委抓好统筹,每月汇总区教育纪工委以及相关街道纪工委监督检查情况,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及时严肃查处。通过一系列监督措施,翠园实验学校(黄贝中学)、未来学校工程按时投入使用,为辖区增设近5000个学位,有效地缓解了群众“上学难”的问题。

工作实脚步稳,“绊脚路”平坦了

“这条路真不好走。对面又是学校,平常孩子们放学了蹦啊跳啊就容易绊倒。一下雨走在道上更是深一脚浅一脚,就算没摔倒鞋子也都湿透了。”今年初,区纪委监委到新秀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问需”调研时,群众反映新秀路存在树根裸露、路牙破损、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希望路面尽快优化升级。

对此,罗湖区纪委监委及时回应,立即将此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通过现场检查、走访了解、督办协调等方式,推动交通、城管、街道等部门落实责任。经过半年集中整治,新秀路的路面、人行道、绿化等焕然一新,一改“破烂不堪”“坑洼不平”的旧样,方便了周边群众日常出行。

水清则心亲,“铁锈水”变清了

“阿婆,现在用水还有问题么?”今年11月中旬,区纪委监委干部来到清水河街道大地苑对饮用水改造工作进行回访。小区居民李婆婆热情地把两位同志带到家中,边打开水龙头边说:“以前水有点浑还泛黄。现在,水变清了,喝起来也安心了。”

为改善城中村用水问题,该区开展了“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区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第一时间对全区老旧小区饮用水情况进行摸底,根据工作分工、工程节点对相应责任部门开展精准监督。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清水河街道大地苑、翠竹街道万事达名苑等小区,组织相关街道纪工委成立专项监督小组,不定期到现场督察,推动加快片区供水工程改造,及时进行回访,有效解决了困扰老旧小区多年的“用水难”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肯定。

“心里装着群众,工作才不会偏航。”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擦亮为民服务“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