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6年来追回外逃人员36人,追回赃款2.06亿元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廉洁深圳

追回外逃人员36人,追回赃款2.06亿元

南山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交出硬核答卷

  从12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6人,追回赃款2.06亿元,在全市率先实现“百名红通人员”案件零的突破,2018年以来未发生新增外逃人员情况......

  11月29日,深圳市南山区监察委员会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据了解,自2015年中央追逃办部署开展“天网行动”以来,南山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外逃人员存量大幅削减、增量得到有效遏制。

  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以来,南山坚决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区委对追逃追赃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力量,提高工作效率,保持追逃追赃防逃工作高压态势,不断把追逃追赃工作引向深入。

  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区监委等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坚持对腐败分子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坚持标本兼治、追防并举,逐步形成“不敢跑”“跑不了”以及“跑了也没用”的氛围。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工作合力

  南山区委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对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部署。区监委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配强办案力量,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一案一专班、一案一对策、一案一档案”,坚持不懈推进追逃追赃工作。

  积极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作、内外联动、高效顺畅的追逃追赃工作体系,区监委与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合力攻坚,形成了“内外一张网、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2018年1月区监委成立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26人,包括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6人、“百名红通人员”1人,追回赃款2.04亿元,追回人数、追赃金额同比均大幅增长。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见证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追逃追赃治理效能的铿锵步伐。

  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

  6年来,在中央、省、市追逃办的指导下,南山严格执行追逃追赃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国际司法执法合作,一批外逃人员和赃款被依法追回。

  “我们坚持运用法治化追逃追赃手段,对内依法调查取证、严格依法处置,对外遵守国际惯例和他国法律,主动对接国际规则,将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实践中,南山区监委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依法调查外逃人员职务违法犯罪问题,依法收集和固定证据材料,依法提请有关机关协助采取法律措施,确保程序的合法性和证据的有效性,有力推动重点案件取得突破。

  织密追逃天网坚决一追到底

  开展外逃人员大起底,全面摸清底数,精心制定追逃方案,坚持对症下药、综合施策,聚焦“百名红通人员”和上级挂牌督办案件,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全力打好歼灭战。充分借助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准确查找在逃人员的蛛丝马迹,让其无所遁形、无处藏身。

  2018年6月,专案组在广东某地将潜逃13年、整容并改名的某国企会计潘志芬抓捕归案。

  2018年7月,“百名红通人员”第50号、外逃近8年的某派出所原民警张勇光回国投案。在全市率先实现“百名红通人员”案件零的突破。

  深化标本兼治筑牢防逃堤坝

  扎紧织密防逃的“篱笆”,既要“扬汤止沸”,更要“釜底抽薪”,做到追逃防逃一起抓。

  区委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防逃工作纳入主体责任范畴。建立健全防逃制度机制,将防逃工作嵌入对公职人员日常监督管理。深入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照问题专项治理,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重点人员出国(境)证照纳入备案管理。同时,加大追逃追赃宣传工作力度,彰显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对外逃人员形成有力震慑和感召。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国际追逃追赃一刻也不能松懈。“当前,南山追逃防逃追赃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监察机关依法履行相关职责提出更高要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部署,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推动南山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更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