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探索建立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机制

发布日期:2024-02-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出,建设廉洁之路,建立“一带一路”企业廉洁合规评价体系。企业廉洁合规评价体系的构建,有利于引导企业完善治理结构、防控合规风险、提升治理水平、增强竞争力,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合规的营商环境凝聚了共识、提供了参考。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建立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新机制并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简称河套合作区)试点推行,助力企业增强廉洁合规风险应对能力。

  实践中,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起“1套指标体系+1套评估系统+1套配套政策包”模式。即建立一套治理指标体系,构建《河套合作区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设定目标计划、执行实施、效能反馈、机制保障四个方面为一级指标,另设创新加分指标,各项指标设置相应权重分配、评分规则和评价标准,以此评估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情况并打分,督促分数较低的企业逐项整改,为企业开展廉洁合规治理提供标准化、可操作的路径指引;建立一套智慧评价系统,开发包含工作概述、指标体系、治理实施、评价管理、政策应用等模块在内的企业廉洁合规治理评价系统,通过政府端、企业端双向即时数据同步评估分析,为企业精准提供政策指引和支持保障,推动企业直观读懂廉洁合规,对照自查在廉洁合规治理方面的不足,规范管理行为;出台一套联合激励政策,协调主管部门制定廉洁合规治理示范企业激励机制,对被评为廉洁合规治理示范单位的企业给予一定政策支持,鼓励推动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廉洁合规治理。该治理机制在试点推行以来,各企业认真开展自评自查,区纪委监委深入督促指导,推动各企业不断完善廉洁合规治理体制机制建设,廉洁合规治理意识和能力水平有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