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推动廉洁文化可感可触可亲近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南粤清风网

  “以前提起廉洁感觉比较抽象,现在不管是出门逛街还是活动锻炼,到处都能看到廉洁元素。”说到家门口的变化,深圳市罗湖南湖街道渔民村的一位村民深有感触。

  近年来,罗湖区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结合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特点,成体系打造“莲韵清风·廉润罗湖”品牌。

  今年初,罗湖区纪委监委印发廉洁文化建设行动方案,创新统筹联动的共建机制,调动全区廉洁文化资源,从13个方面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化运用形势、纪法、警示“三种教育”,重点打造“以阵聚廉”“以艺颂廉”“以景寓廉”“以家助廉”“以身感廉”的“五廉工程”,广泛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五进行动”,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廉洁文化品牌矩阵,打造罗湖廉洁文化新型“生态圈”。

  该区纪委监委整合文物古迹、红色遗迹、名人故居等本土资源,总结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理念,推出“罗湖廉洁文化云地图”,打造16处清廉地标,形成4条廉洁文化走廊,并推出清廉地标打卡答题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实地探寻、感悟和传承廉洁文化。推动开展“一街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在洪湖、东湖、银湖、仙湖等生态公园融入廉洁元素,打造廉洁文化主题生态公园、社区廉洁书吧等一批多元廉洁文化阵地,实现群众“开门见廉”,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创新推出内画、剪纸、粤剧、皮影戏等非遗主题廉洁作品,将代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廉洁文化的创新表达。打造新版《剧说清廉》、《君子如莲》原创歌曲等廉洁文化精品,拍摄制作《我们的答案》、《爸爸的话》等一批廉洁主题微电影,让廉洁文化可看、可听、可赏、可悟。组织开展一系列情景体验式廉洁文化活动,廉洁主题小说及剧本征集评选活动吸引近500名专业作家、写作爱好者等参与。

  “廉洁文化建设要接地气,最好就在老百姓家门口,群众参与进来的积极性才会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廉洁文化建设的统筹协调,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引导群众自觉追寻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让廉洁不需强调也能常驻群众心田。”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