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上好警示教育“四堂课” 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发布日期:2023-09-12   来源:南粤清风网

  “收到服务对象送来的红包,该怎么办?”“公职人员私人吃饭聚餐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近日,在深圳市龙岗区委党校科级干部培训班上,学员集体观看廉政微电影《围猎与反围猎》后,讲师当场抛出问题,请学员互动作答。这是龙岗区推进纪律教育进党校,开展情景式互动式“精品课”的生动一幕。

  据了解,龙岗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党校以忏悔录、警示教育片为素材,开设情景式、互动式系列“精品课”,围绕警示教育片开展结构化研讨,让学员把自己摆进片中,“身临其境”找原因、想对策、讲体悟,再由讲师对典型案例和学员体悟做梳理总结,切实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目前龙岗区已开发《围猎与反围猎》《基层双面人生》《歧路之悔》等多个典型案例研讨精品课程,成为区委党校各类主体培训班必修课,参训党员干部累计超万余人次。

  近年来,龙岗区纪委监委持续做深做实警示教育,逐步开发形成聚焦重点岗位的“精品课”、聚焦关键少数的“现场课”、聚焦重点领域的“定制课”和聚焦编外聘员的“全员课”等警示教育“四堂课”模式,让警示教育更加精准化,深受党员干部欢迎。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开展的警示教育“定制课”,聚焦城市更新关键领域、环节和岗位,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剖析,深入讲解了该领域易发多发风险点,为城市更新领域工作人员敲响了警钟,上课的同志纷纷表示深受教育,深受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