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 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廖璧弘:坚定执着的“打铁人”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深纪宣

  他,政治过硬,是监督工作的“排头兵”;他,能力过硬,是专项治理的“主攻手”;他,作风过硬,是急难险重的“急先锋”。同事们每次到单位加班,几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是同事眼中坚定执着的“打铁人”。他就是2022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处长廖璧弘。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党风政风监督室,既是监督工作的指挥部,更是监督工作的主力军。”监督,首先是政治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如今,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黄金发展期,对我们来说既是光荣使命,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在廖璧弘看来,监督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是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决策部署,他草拟《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能作用促进“讲担当、善作为、抓落实”的行动方案》,协调各监督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推动中央部署落地见效。前海方案出台后,他积极围绕廉洁政治、廉洁政府、廉洁市场、廉洁法治、廉洁社会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措施落实落地,努力把廉洁写在前海发展的旗帜上……

  2022年除夕,疫情再次突袭深圳,廖璧弘顾不上和家人团聚,第一时间赶回单位,连续40多天奋战在统筹疫情防控监督的第一线。这距离他之前病愈出院才一个多月。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廖璧弘和同事们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深夜,研究防控指引,分析问题特点,先后制定215项监督检查要点,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对策和建议,其中多项建议被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批示、采纳,为科学精准监督提供了保障。

  在同事眼中,忙碌是他的常态。“他是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一心扑在工作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同事曹小伟这样评价他。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他担起市纪委监委教育整顿办的主要工作,围绕线索摸排、案件查办、监督检查、问题整改等任务,每周一调度、每周一综合、每周一通报,协助办案部门迅速扭转工作局面,全市政法队伍违纪违法查处数量跃升至全省前列,有力清除了“害群之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顶住压力,负责综合材料的同时,协调数十件重点案件,帮助所在部门荣获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中,他紧盯基层执法、窗口服务、行政审批等关键岗位开展摸排、督办,推动各区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共4830起。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廖璧弘和同事们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中村”停车乱收费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推动151个存在问题的收费停车场整改,一些存在多年的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面对社区群众的感谢,廖璧弘说,这些都是自己分内的工作,并留下监督电话,方便群众及时反映问题。

  把党和群众放在心上,把每一项工作落在实处,廖璧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人的忠诚与担当。“别人都说纪委的活就是得罪人的活,不好干。但我相信,只要心底无私,就能始终挺直腰杆。”廖璧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