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芸:行走的“纪法百科全书”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深纪宣

  十年坚守,不改初心。她一步一个脚印,从刚踏上工作岗位的稚气青年,成长为飒爽干练的劳动模范。她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行走的纪法百科全书”,她是2021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黄芸。

  “案件审理室是案件最后的审核把关部门,审理干部作出处分决定,必须慎之又慎。”见到黄芸时,她正在梳理办案流程指引,制定统一的操作标准,让同事们在今后办案工作中有样可循,更加规范。

  正如她制定的标准,在同事眼中,黄芸就是部门的业务标准。从事审理工作多年来,黄芸不但熟读党纪法规,还对这些法规各个时期的修订版本如数家珍。近年来,新的法规制度陆续出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每当有新的法规出台,黄芸必定第一时间仔细研读,内化于心,然后再和大家一起分享。在同事眼里,她是“行走的纪法百科全书”,每当对某项条规拿捏不准时,都喜欢向她请教。

  “她对事业孜孜以求,敢啃‘硬骨头’,审理案子有一股别人没有的钻劲和犟劲。”谈到黄芸,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曾珊红这样告诉记者。面对急难险重的大案要案,黄芸总是勇挑重担。她始终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力求把每一宗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近几年,黄芸主办的各类案件达140余宗,至今无一宗案件申诉。无论是处理政法队伍涉黑涉恶案件,还是被中纪委抽调参与重大专案,黄芸都能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秉公执纪、忠诚履责,获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肯定,她主办的案件连续三年获评深圳市纪检监察系统“十佳精品案件”。

  如果说案件审理是案件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那么审理谈话就是这个“关口”的重要一环。“既要惩前毖后,又要治病救人,考验的是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黄芸说,尤其对那些违纪情节较轻、还留在工作岗位上的同志,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教育和挽救,把“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每到这个时候,黄芸都从递上一杯热茶开始,在核清事实的基础上,拉近与谈话对象之间的距离,耐心听取他们的陈述,消除抵触情绪,抓住思想“病灶”,让审理谈话充满“温度”。一个谈话对象事后告诉黄芸:“你们对我进行审理谈话,其实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提醒,作为犯了错的干部,不能因为被处分就心怀怨恨,自暴自弃。错了就要改过来,倒下就再站起来。”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多年来,黄芸不仅坚持自我精进,更注重“传帮带”,通过跟案指导、案件研讨等方式,带动身边同事一起成长。工作之余,她总爱和年轻干部谈理想、拉家常,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

  “案件审理工作要求熟悉纪法条规,门槛较高,刚开始从事这项工作时,我很担心自己不能胜任,黄芸同志就‘手把手’带着我熟悉业务,让我很快适应。她对我来说亦师亦友。”谈起黄芸,同事林泽凡不无感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采访结束时,黄芸告诉记者:“任何荣誉都只属于过去,新征程上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新作为,我将一如既往做好工作,以更多的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