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铺就贫困学子求学路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纪委原副书记王世绍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王世绍(左一)在和受资助学生交流。(资料照片)


  60多年前,他响应党和国家“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号召,毅然登上了西去的列车,成了一名“西迁人”。


  30多年前,已经离休的他拿出全部积蓄铺就贫困学子的求学路,帮助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所学报效祖国。


  今年11月初,他获得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他叫王世绍,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师生心中,这是一个温暖的名字,一个可敬的师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离休前,王世绍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纪委副书记。前些年,他响应党的号召下乡扶贫支农,足迹踏遍了陕西的贫困地区。


  “当时,有的地方一个人平均一天连半斤米都吃不上,真是太穷了。”这些亲眼见到的场景令王世绍忧心忡忡,也同时引发了他更深的思考:解决贫困问题不能只是“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直接给钱给物只是杯水车薪,只有让这里的孩子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才是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


  离休后的王世绍,一直致力于资助贫困学生。他先后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陕西省、西安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等机构,以及西安市总工会特困子女助学、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等活动,与十几名贫困学生结成了对子,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2011年初,84岁的王世绍联系到西安交通大学勤工助学办公室,拿出2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此后,他每年都资助3至4名贫困大学生,每人4000元至5000元。


  2017年,他在西安交通大学设立了“王世绍助学金”,用来帮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此外,他还一次性捐赠给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50万元,用于奖励学业优秀的学生。2018年,王世绍资助了西安交通大学12名学生,每人5000元。


  据不完全统计,王世绍仅为西安交通大学捐赠的资金就高达90多万元,加上早期通过各种渠道的捐款,总额超过了百万元。


  王世绍和妻子仇启真最开心的就是收到受助学生的来信。信中,学生们向敬爱的王老师汇报自己的学生成绩、工作情况。看着这些自己资助过的年轻人都能以所学报效国家时,老两口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把钱花在为国家培养人才上更有意义”


  离休后,王世绍老两口住进了养老院。


  “我的离休金现在每年有16万元,每个月拿出1000元充饭卡、买点生活用品就足够了。儿女都很自立,我存钱也没啥用处,还是花在为国家培养人才上更有意义。”王世绍说。


  帮助别人时,王世绍慷慨解囊,但他自己的生活却十分俭朴。


  夫妻俩住处的客厅里摆着一张正方形的木头餐桌,桌面的红漆都已脱落,露出原木本色。这张餐桌,已经用了近40年。


  家里还有一件堪称高龄的毛背心,王世绍穿不下,妻子仇启真就接着穿。破了以后就拆了重新织,反反复复竟然已经穿了70多年。


  有人问他:“你可真是个倔老头,真金白银捐出去,就收到一堆信,有啥用?”


  “我资助的这些学生,绝大多数是农村来的,他们通过我的资助能踏踏实实地在校园学习知识,今后我们的国家会建设得更好。”王世绍觉得,“把钱花在孩子们身上,比花在自己身上更有意义。”


  魏国玉是西安交通大学2010级的学生,在大三那年,他面临着两个选择:是本科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还是继续读研深造,实现自己的科研梦?


  最终,在王世绍的资助下,魏国玉打消顾虑,顺利考上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并在清华取得了博士学位。“正是因为王老师无私的资助和鼓励,我才有了去追寻科研理想的勇气和底气。”


  爱被感知,也被传递。


  被王世绍资助过的交大学子有的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当志愿者;有的远赴云南支教,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我只是做了一点为人民服务的小事”


  当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消息传来,王世绍只是平淡地说:“我把国家给我的离休金拿出来,资助那些来自农村的贫困学子,只是做了一点为人民服务的小事。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辈子都要听党的话跟党走。”


  从1948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就刻印在了王世绍的骨子里。


  出生在上海的王世绍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听党话跟党走,来到了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在西安扎根60余载。离休后,王世绍听党话跟党走,因为他知道“党的事业要靠年轻人传承,国家的建设也要靠年轻一代。”


  除了捐资助学,每当听说哪里出现灾情,王世绍也总是慷慨解囊。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他都率先向灾区捐款,交特殊党费。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又捐款2万元支持抗疫。


  在同事们的记忆里,这个老党员从不请客送礼,甚至连子女结婚这样的大事都没有置办酒席、分发喜糖,而是鼓励他们一切从简,以免铺张浪费。


  在儿子王晓欣眼中,父母过日子有记账的习惯,花钱总是精打细算,绝对不允许他和妹妹乱花一分钱。对于父亲将全部积蓄捐出来资助贫困学子,他们都很支持。


  如今90多岁高龄的王世绍生活能够自理,精神依然矍铄。今年10月,他和西安交通大学续签了下一年的助学金捐赠协议,后又联系到了西安市鄠邑区,打算捐出12万元为一所山区学校修建图书室。


  提到奉献,人们总会想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诗。在王世绍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为贫困学生无悔的付出,也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深沉的爱。